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曲周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县区动态->曲周

曲周红白事新规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2-09-27

   日前,记者从曲周县民政局获悉,自2月25日推行《曲周县推进移风易俗节俭办红白事参照标准》和《干部职工文明节俭办红白事参照标准》两条“新规”以来,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全县共办理红事351桩、丧事988桩,全部按“新规”举办,有效杜绝了盲目攀比、奢侈浪费现象的发生。

  “我们出台文明节俭办红白事一系列文件的目的是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婚丧嫁娶管理工作,推行移风易俗,遏制婚事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陋习。”曲周县民政局党组书记王付印说。 

  新郎李晓咏和新娘沈伟作为双职工结合的家庭,就尝到了婚事新办的“甜头”。“整个婚礼花费2万元,婚庆主持都省了8000元”,新郎李晓咏说,“我们双方的父亲是好友,经过洽谈,统一意见--简办,两辆车、两桌酒席,重要的人都在,既有了仪式感,还不铺张浪费,也没那么劳累,两家欢欢喜喜的就把亲事办啦!” 

  曲周镇北铺村村民李某军也很高兴,“我家闺女农历五月二十九出门(结婚)。我们村红白理事会两个大辈出面了,我们就听人家的,提前没宴请,在家摆了5桌,带烟酒花了2000块钱,有面有理儿,还省钱,挺好!” 

  白寨镇北油村党支部副书记田森告诉记者:“北油村不允许二次装棺。经过支部提建议,全体党员大会通过,定制度、立规矩,今年6月份开始,在全村试行推广。我们村3个白事,光棺材、响戏班、寿衣、纸扎等丧葬用品,每户能省1万5千元。” 

  记者了解到,“新规”遵循“政府引导、群众参与、文明节俭、务求实效”的推进原则,指导广大群众和干部职工提倡婚事新办,对婚事办酒席的桌数、菜品、烟酒价格、每桌费用及车队规模都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同时,提倡零彩礼、集体婚礼、低碳环保婚礼等新式结婚仪式。提丧事简办,对治丧时间进行了压缩,明确规定办理时间不超过五天,提倡三天。提倡不办酒席,不使用纸扎冥器、歌舞团、响戏班,来宾、亲属、帮忙人员全部大锅菜,不动酒,用烟每盒10元左右。 

  为了确保“新规”的顺利推进,曲周县除了实行婚丧事报备制度外,还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相关要求纳入342个村的村规民约。“广大村民已经认识到节俭办红白事标准的作用,都能够严格按照要求办理红白事。”白寨镇白寨村党支部书记王合青、后里寨于贺锋指着上墙的村规民约道出了其中原委,如今按照新规村民办理一桩红事可节省2万余元,一桩白事可节省1万余元。 

  曲周县还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作为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村评选的主要条件,对有违反规定举办的,取消所获荣誉、评选资格,同时县里成立了县人大、县纪委、县民政局组成的联合专项督导组,不定期对婚事丧事举办情况进行明查暗访。今年以来,先后到10乡镇200多个村500余户进行实地督导,没有发现超标准、超规格办理的,移风易俗活动收效良好,群众对此项政策非常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