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县区动态->曲周

曲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2-08-05

   今年以来,曲周县坚持按照“节水优先、少采多补”的思路,持续推进高效节水、休耕轮作、引江引黄、水源置换、机井关停等工作,继去年在全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考核中,位居全省第8名,全市第1名,今年维持压采任务量5396万m3,在全省4月份地下水超采区地下水监测情况通报中,获得排名第8的好成绩。

  该县成立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制定年度实施计划,建立分工负责工作机制,多次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深入开展社会宣传,营造节约用水良好氛围。严格制定机井关停制度,实施农业节水项目,强化工业节水减排。实施城镇和乡村水源置换项目,使城镇生活和农村生活用水全部置换为长江水。建立健全公众举报监督机制。严格按照以水定产、以水定业的管控要求,积极优化高耗水行业结构和布局,大力推广节水工艺和节水新技术。严格取水审批,特别是新打机井,严格程序,从严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予审批。今年没有上报审批任何新打机井。强化地下水计量使用,在农业用水上,积极实施计量设施安装和“以电折水”用水计量,在非农用水上,督导搞好计量设施安装,严格执行用水计划,确保节约用水。 

  依法有序关停取水井,有效减少地下水开釆, 促进地下水位回升。今年机井关停任务为1169眼,其中农村生活井17眼,农业灌溉机井季节性关停1152眼,目前已全部关停,分别占年任务的100%。 

  围绕地表水有效利用,该县积极实施河渠水网、沟渠连通工程和河渠水网综合治理项目,在去年投入800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再投入3000万元,建设桥涵10座、水闸10座、泵站1座,拟投资7000万元实施河渠输水提升治理项目,清淤治理河道40条、重建水闸10座、新建堤顶路1.2万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