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曲周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县区动态->曲周

机遇将至 | 曲周东南“沙龙”即将遇水腾飞

发布时间:2022-06-22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曲周县委、县政府坚持统筹流域治理和民生保障工作,把农田排涝灌溉工程作为2022年曲周县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不断加大水利工程投入,建设水利设施,大力疏浚清淤让绵延河水,润泽十方百姓。

   依庄乡是曲周县最偏远的一个小乡镇,土质沙化,极易干旱,且整个乡镇地势南高北低,只有一条老沙河(沙东干渠)自北向南延伸而过,因为地势和流向原因,老沙河常年干旱,犹如一条干渴的沙龙盘卧在依庄大地上。华北平原大漏斗的现实,也使得地下水灌溉十分“金贵”,群众生产成本居高不下。 

    2022年,曲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为改善偏远地区农民生产生活状况,全面启动东南振兴崛起带建设工作。“东南振兴,水利先行。要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将河渠‘四乱’常态化,清理整治,扩挖蓄水,推动河渠水环境根本好转,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县委书记孟凡雄在沙东干渠调研时指出。
 
    借势而为,乘势而上。依庄乡党委、政府把东南振兴作为造福百姓,强势崛起的重大机遇,积极与水利部门对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老沙河进行清淤扩挖,先后扩挖9公里,南段在扩挖基础上再深挖两米,为顺利引水打好基础。在河渠两侧开挖斗渠,扩充水源覆盖面,让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百姓用上地上水。目前已开挖斗渠5条,共计12公里,还有3条正在施工中。

    依庄乡党委书记潘艳平表示,待通渠后,全乡近4万亩耕地将实现河水灌溉,地上水覆盖率能达到80%,既有效破解耕地灌溉与地下水超采问题,也能达到村庄和田地排涝的目的。

  东南乡振兴崛起带建设是曲周县全面发展的重要战略,更是县委、县政府对东南乡10几万百姓的关切。“为切实改善东南部乡镇地表水灌溉条件,曲周县水利局根据侯村、安寨、依庄三乡镇实际,解决东南部乡镇地表水使用难题。计划先打通以沙东干、河花干渠等骨干河渠为主线,再对 10 余条支斗渠道进行清淤治理,并配套桥、涵、泵站,采用调水与蓄水相结合,提高输水供水保证率,通过引、调、蓄、提等措施,切实实现东南部乡镇地表水使用全覆盖,”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范晓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