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县区动态->邱县

邱县马落堡小学特色文化显成效 体教融合助“双减”

发布时间:2023-04-10

  为全面促进“双减”政策落地生花,深入推进素质教育,邱县马落堡小学科学研判学校发展现状,坚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丰富、创新活动形式,努力培植学校特色体育文化,开发了以“花样跳绳”为核心的体育特色课程。 

  自2023年以来,学校以体育课堂为载体,以阳光大课间为补充,以课后服务为舞台,充分发挥花样跳绳特色文化的育人作用,将校园特色体育文化建设与学校整体文化育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了显著效果。 

  立足校本,厚实课程底色。为实现学生每天运动一小时,丰富课后服务,学校立足实际,深挖体育资源,让孩子们在有限时间和空间里掌握一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拥有健康的体魄,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跳绳”作为传统运动项目,以它惠普等独特的优越性,适应了学校的发展需要:简便易学,用具易配,安全性强,利于推广。跳绳加上了花样,更激发了孩子的兴趣,具有广泛的参与度。 

  “花样跳绳”作为普通跳绳的发展和创新,成了创建特色课程的需要。学校统筹谋划安排做好各项前期工作:一是把谋划工作搬到会议桌,组织全体教师研究商讨特色课程实施方案;二是挑选学校年轻教师集中开展培训,加强练习,形成首批跳绳授课教师;三是全体教师积极参与花样跳绳学习及教学交流,为特色课程的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研究论证,形成课程体系。学校通过研讨、实践,对学生跳绳特色课程进行了整体规划,结合学生身心发展的差异性,分步、有针对性实施教学。3月中旬,学校成功举办首届跳绳比赛,展示特色活动成果,在全校浓厚了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学校也创新跳法、创编特色绳操,与广播体操在大课间中交替使用,极大调动全校师生参与花样跳绳的热情。如今,“花样跳绳”从启动到全员普及,再到特色形成,用时两个多月,该活动正以独特的魅力在校园开花结果。 

  实施落实,完善课程机制。为扎实有效地落实“花样跳绳”特色校本课程,学校出台了多种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落实。按特色课程实施方案的规定,各班充分利用体育课开展“花样跳绳”教学,以课堂教学为起点,结合大课间、课后服务、社团活动、校外活动等坚持课课练、天天练,确保花样跳绳活动可持续开展,让有余力的孩子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是明确责任。为确保特色课程质量和效果,学校明确“花样跳绳”专任教师,全面负责各年级“花样跳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各班班主任为“花样跳绳”第二责任人,全面协助组织参与花样跳绳的各类活动。 

  三是丰富活动。开展跳绳多元展示活动,通过开展比赛、阳光大课间等,让“花样跳绳”全面开花,全面推进“花样跳绳”的内涵发展和技能提升。 

  跳绳是中华传统体育文化,邱县马落堡小学开发花样跳绳特色课程,既传承、弘扬了民族文化,又推动了校园文化创建,更让“双减”实现显著效果。今后,马落堡小学将持续通过对“花样跳绳”特色课程的开发与实施,让每名学生都乐于、主动地参与锻炼,养成终身运动能力和习惯,进一步提高学习、练习的兴趣,带动学生在特色课程学习中探索创新的能力,取得身体素质和文化学习的“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