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县区动态->经济开发区

致敬那些义无反顾的“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2-05-03
 
  4月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经开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勇敢“逆行”,在平凡的岗位上焕发出不凡的光亮。
  “不善说话”的抗疫书记
  召开党员会,不说几句话;面对父老乡亲,不说几句话;坐在扩音器前喊喇叭,照旧不说几句话……于是得名“不善说话”的党支部书记。这就是经开区姚寨乡沙屯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平。
  沙屯村是一个有着将近5000人的大村,自2016年出任村支书以来,群众提起他都会发自肺腑地赞美,由衷地佩服说:“建平是个好书记,有他担任村支书是俺们全村人的福气!”
  疫情发生以来,沙屯村依法依规严格封控,从没有发生疫情蔓延现象,确保了全体群众平安。乡镇领导也对沙屯村防疫赞许有加,表示要号召全乡向他们学习。
  良好的抗疫局面来之不易,这里凝聚着李建平和他同事们诸多汗水与心血。五十多岁的他身体并不太好,早就患有病疾。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有时忙到无法按时服药,睡不上安稳觉,错过吃饭时间。村口路口执勤有他、挨门上户排查有他、到村各个核酸采集点检查有他、上门给被隔离的村民递送生活物资有他、深夜开会安排工作依旧是他……村民们看到他们挚爱的支部书记近一段明显消瘦了、头发长长了、皮肤也晒黑了。
  李建平身体力行,领导全村做好防疫工作,还带头捐献物品支援全村抗疫。为村民捐献15000斤新鲜蔬菜,分发到每户群众手中,解决了村民封控期间缺乏物资的燃眉之急。在他的带动下,沙屯村先后涌现出了60余名爱心人士,争相捐献物品,支援奋战在第一线的干部党员、志愿者,大大激发了广大干群的工作积极性,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
  话不在多,就看说得是否得当;事儿全在于做,并不在乎说了多少大话空话或狂话。李建平这个“不善说话”的抗疫书记当得好不好?公道自在人心。
  “疫”线战友情
  疫情发生以来,有这样两个兄弟——经开区疫情隔离转运组的徐鹏、石家豪,他们来自区农业农村办的不同科室,平时忙于工作,交集不多。二人被抽调到疫情隔离组,承担隔离转运任务,在二十多天里,两人密切配合、同心同向、相互照应,在“疫”线建立了深厚战友情。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他们迅速到达前沿阵地,火速开展涉疫重点人员隔离转运工作,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昼夜兼程的“摆渡人”和阻断疫情的“守门员”。
  他们闻令而动,不舍昼夜与病毒赛跑,争分夺秒对需要集中隔离的涉疫重点人员采取规范转运隔离,确保“应转尽转,不漏一人”。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那么转运涉疫重点人员就是与疫情短兵相接的“前沿阵地”,更是阻止“战火”蔓延的第一道防线。
  二十多个日夜,他们24小时待命,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夙夜奋战,全力保障涉疫重点人员“应转尽转,快转速转”,他们从乡村到隔离点、从隔离点到医院,从清晨到凌晨,提前对接村委、社区联系人,提前协调隔离点床位,迅速到达指定位置,为转运车队提前规划行驶路线,转运任务结束后,及时汇总核实当日转运数据,确保日清日结。他们始终站在抗疫最前沿,面对任务的繁重艰苦,他们不喊苦、不喊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使命与担当。他俩说:“自从进了转运组,就已经没有白天黑夜的概念了,我们必须和时间赛跑。”
  凌晨四、五点,他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先进行严格彻底地消杀后才能休息。最忙的时候,转运人员“脚不沾地”、吃不上热饭对他们来说早已习惯。由于转运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加之身着防护服带来的不便,他们常常是少喝水,不吃东西,确保转运高效及时,在工作中还互相鼓劲、以苦为乐。
  每到一个点,他们就要和联系人逐一核对人员信息,检查有无遗漏。面对有抵触情绪的群众,转运人员还会耐心、细致地做群众思想工作,安抚被转运人员情绪。
  看似简单的转运工作,考验的不仅是组织力和协调力,更是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是为人民服务的真挚情怀。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面对疫情,他们忠诚履职、无怨无悔,为疫情防控工作搭建了一条安全可靠的“传送带”,用实际行动默默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
  问他们累不累,他们说,做了抗“疫”的“摆渡人”,就有心理准备,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很开心!他们说不怕任务累,哪里需要就到哪里,这就是勇敢、淳朴的经开人!这就是我们勇于奉献的经开人!
  抗疫一线“夕阳红”
  在经开区贾口村,有这么一位志愿者,他虽已72岁高龄,但仍坚守在抗疫一线,奉献着自己的余热,他就是老党员张敬德。他常常说道:“虽然自己已经退休,但党的精神永远不会退”。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张敬德积极响应号召,自愿加入了防疫志愿者队伍,在抗疫一线忙前忙后。他每天4点起床,到核酸检测现场进行服务,帮助粘贴条码、分配采集棉签,人多时维持现场秩序、让居民保持两米线距离。
  上午九点左右,社区核酸检测采集工作基本完成后,张敬德随即到后勤帮助做饭的师傅打杂、摘菜、洗菜,为防疫一线及医务人员准备一天的伙食,他总是待全体工作人员吃饭后,最后一个吃饭,吃完后给帮忙收拾打扫。
  饭后,张敬德也不停歇,与志愿者一起值班或在村内巡视,提醒居民“不聚集、不外出”,直到晚上十点左右,才回去休息。有时在卡口值班时,志愿者都开玩笑称:“您都这么大岁数了,该在家歇歇享福,怎么还在防疫一线?”他总会笑笑说:“在疫情防控面前人人有责,有的居家不外出就是为国家作贡献。咱身为一名党员就要尽自己最大努力为社区增加一份力量。”听到这里志愿者们都竖起大拇指,感悟到老一辈人乐于奉献的精神。
  就是这样一位老党员,在疫情防控面前,不畏艰难,一直在为社区辛勤服务,为年轻干部树立了榜样,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