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肥乡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县区动态->肥乡

邯郸市肥乡区今年这样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来源:河北省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03-05

   

  今年,邯郸市肥乡区围绕城乡融合发展理念,将统筹各类资源要素,科学规划布局,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全面加快乡村建设步伐,进一步补齐农村短板弱项,让广大农村变得更美丽、更宜居、更有品质。
  统筹示范片区与重点村规划,以点带面稳步推进
  立足县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村庄条件等,在全区规划建设城乡融合发展、都市康养文旅等10大乡村振兴重点片区,引领全区各乡镇、村错位发展,突出特色优势,梯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赵都水镇,加快建设集乡村文化体验、乡村美食畅享、民宿娱乐、商业休闲、康养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北方唯美文化水镇和乡村生活综合体;围绕西吕营商贸小镇,将西吕营镇优化升级为“南养北菜中林果”发展格局;持续提升天台山文旅小镇、南赵菊花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培育南西落堡、八里庄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样板。此外,按照特色小城镇的要求打造东、西部两个园区,按照特色小镇的标准规划打造原来的老乡镇所在地以及其他基础较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村庄,年内争创18个省级美丽乡村。
  统筹产业发展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夯实基础提升水平
  同步推进产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农业农村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产业发展上,围绕全区良种繁育、番茄等十大优势产业,鲜桃、优质草莓等十大特色种植,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在全区集中打造一批特色种养、家庭手工业、乡村旅游等“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让每个乡村产业有提升、收入有保障。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持续提升村容村貌,全面清除村庄内外垃圾杂物、乱贴乱画、违章建筑等,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一批小微公园和小停车场。绿化提升22条道路,在309国道、贾南线等重点道路、河渠两侧林带种植万寿菊10000亩,村村开展造林绿化,集中打造30个森林乡村,持续推进美丽庭院和绿化庭院建设,每个乡镇建成一个10亩以上的公园,每个示范村庄建成一个小游园,提升乡村形象。创新“5+1”垃圾治理机制,发挥企业竞争、村级主体、乡镇管理、群众监督和部门监管五方面力量,建立一套日常监管办法,推动农村垃圾治理常态化。同时,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加快垃圾资源化利用步伐。持续整治农村污水,全域清零黑臭水体,建设一批污水治理试点乡镇和试点村,抓好村内街道边沟建设,实现农村污水管控全覆盖。对坑塘沟渠等灌排系统及生态景观进行生态化改造,恢复坑塘沟渠水生态,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抓好172个村、3493户常住户的厕所改造工作,规范管理10个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在加快农村改厕全覆盖的同时,全域实现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统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加速城乡融合发展
  进一步提升完善路、水、电等农村基础设施,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重新规划改造曹前线北段,完成41.4公里通路网建设任务,通过争取上级奖补资金,整合项目资金和发动群众参与等,全面硬化目前未硬化或破损需重新硬化的农村街巷,加快实现农村街巷硬化全覆盖。
  完成20余个供水管网老化严重村的维修升级工作,改善农村供水条件。整修东风渠五排支、七排支、八排支,形成全区水利灌溉循环网格体系,保障农田灌溉,提升东部生态水网效益。
  开展温村110千伏站10千伏配套送出工程和老旧低压线路改造工作,稳步提升乡村供电能力。
  加快构建全面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成3个以上农村幼儿园建设,实施中医院综合病房楼建设、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和天台山中心卫生院建设项目,分类推进农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提升城乡医疗设施水平,确保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覆盖率实现50%以上;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加强和改善农村残疾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