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肥乡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县区动态->肥乡

肥乡区积极落实惠残政策

发布时间:2020-11-17

   

  近年来,肥乡区积极落实惠残政策,为残疾人办好事、解难事,让残障人士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与成果。
  量身定制个性化辅具。
  补胎、换电瓶、调车把……在肥乡区长安路上,32岁的王向彬在自己的修车摊上忙碌着。他左脚的鞋头微微翘起,左侧裤管也显得有些空荡。“这边是假肢。”他笑说。
  王向彬在1999年的一场车祸中失去了左腿,此后他几乎没出过家门。直到2018年,该区成功申报省级辅助器具试点县区,区残联的工作人员为他申请了假肢。2019年,装上假肢的他终于走出家门,学习了自行车维修技术,并在小区周边摆起摊,能够自食其力了。
  在肥乡,像王向彬一样因为安装上合适的辅具而重获生活希望的残疾人还有很多。该区按照残疾人辅具服务相关要求,认真落实残疾人“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在辅具适配工作中,充分考虑残疾人的自身状况、残存功能和家庭环境进行适配。近年来,共为1100名贫困残疾人免费提供轮椅、护理床、助听器、腋杖、盲杖等辅助器具,为48名肢体残疾人安装假肢,为他们可以站起来、走起来提供了最基本的辅助措施。
  加强残疾人无障碍建设。
  “这个扶手很方便,现在我可以自己在院里来回走走。感谢政府为我们残疾人带来的实惠。”屯庄营乡孔仓堡村的王春青今年69岁,因脑梗左半个身子偏瘫,
  行走需要拄着拐杖,老伴刘凤芹因糖尿病并发症,也行动不便。区残联的干部了解他家日常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后,根据意愿,对他家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门前的台阶上安装了不锈钢扶手,降低行走危险,厨房里又安上了低位橱柜,厕所里安上扶手、坐便椅。有了这几样物件,老两口的生活方便多了。
  区残联理事长李志强介绍,该区按“一户一档、一户一案”要求,依据调查结果,设计改造方案,今年已经为107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
  搭建儿童康复救助体系。
  “阿姨,我给你背新学的儿歌吧……”5岁的蒋佳琪一见到区残联的工作人员王辉,就开心地上前跟她“汇报”学习成果。“要不是残联帮忙申请了人工耳蜗,还有康复机构的老师的悉心教导,我都不知道她这辈子怎么过啊。”佳琪的母亲说。
  小佳琪两岁半时被确诊为先天性耳聋,安装人工耳蜗的费用高昂,这个农村家庭一时陷入困境。绝望中,肥乡区残联帮助申请到了价值近20万元的人工耳蜗。手术成功后,又为其联系好定点语言康复机构。如今,小佳琪已经能完成基本交流。
  近年来,肥乡区搭建儿童康复体系,已经为114人次贫困脑瘫儿童免费提供了抢救性康复救助,为5名聋哑儿童免费安装了人工耳蜗,为21名残疾儿童申请在市级机构提供智力、孤独症、聋哑等康复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