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大名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县区动态->大名

大名县档案馆“三个转变”开启档案事业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9-29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县档案馆科学统筹、认真谋划,以扎实举措推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强势开局。 

  一、档案工作由“资料库”向“智囊团”转变 

  大名县档案馆充分挖掘馆藏优势,在承担的《利用馆藏档案服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助力文化自信,成为编研的“资料库”》《档案为下岗职工的幸福保驾护航》等项目,编写的《大名县档案志》《大名县利用效果实例汇编》《婚姻档案自述》等编研材料,服务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同时也在各项工作中起到了较好的促进推动作用。 

  “两类档案”是党和政府领导人民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的“见证者”和“记录者”,是真实记录精准脱贫、防控研判的工作成果。“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在接受省委督查专员曹树成、市委办常务副主任李有圣等一行督导调研时,得到了调研组的一致好评。 

  我馆联合县电视台开通了“发现档案”栏目,以“六三抗洪精神永存”为题材进行首期录制,图文并茂地讲解了1963年我县受到洪水灾害实况以及党和政府在特大洪水面前排除一切艰难险阻对人民的安危高度负责的精神,通过形象直观的系列拍摄,提高干部群众防洪意识;我馆谋划建设地方名人专室,对征集到的地方名人档案资料进行了分类整理、有序排列,逐步打造成为大名县独具特色的爱国教育基地。 

  二、档案服务由“被动性”向“主动性”转变 

  大名县档案馆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在全市率先建立起了土地房产、婚姻登记、知青、招工、革命历史档案等民生档案及红色档案目录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完成了目录数据库与全文数据库的全部挂接。同时抓住有利时机,已成功安装了《河北省馆藏红色档案目录异地跨馆查询系统》和《河北省馆藏民生档案目录异地跨馆查询系统》,跨馆查询工作作为邯郸三个试点县之一,真正做到了让档案信息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腿,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在档案服务中的“获得感”。 

  为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我们利用有限资金改造了群众查档接待休息室,安装长条椅,为查档利用者免费提供老花镜、饮用水等,同时开通了“微信咨询”、“电话咨询”等查档服务,做到“查档程序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最多跑一次”,自活动开展以来,接待社会各界档案利用者2300余人次,提供档案资料2800余卷(件),免费出具各类证明材料2200余份,“最后一公里”的实现率和满意率得到了双提升。 

  三、档案管理由传统型向现代化转变 

  县档案馆围绕16332”工作思路的主题和中心目标,努力打造省市数字化档案馆。为实现现代化档案管理,我馆建立了市内首家智慧馆库一体化综合性平台,实现了对进出档案中心人员、档案中心自动化设备、实体档案进行集中统一、安全、可控、有效的管理。 

  同时,对查档利用系统进行了维护升级,并对所有数据库的数据进行了提炼与恢复,实现了馆藏民生档案“秒查”的质的飞跃。目前,群众查询率较高的民生档案已完成数字化。 

  下一步我馆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向上争取资金,撬动社会资本,财政补助资金等多种方式,分批进行档案资料数字化,并对数字化成果进行刻录备份,确保档案数据安全及档案信息查询服务的精准、快速。(来源:融媒大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