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丛台区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县区动态->丛台区

棒!市领导对丛台区这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发布时间:2020-09-04

  社保和医保基金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该区紧紧围绕“保安全惠民生”这条主线,周密部署,主动作为,全力守好人民群众“救命钱”。2019年,该区超额完成各类社保扩面征缴任务,待遇发放率100%,被认定为全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风险防控工作“样板区”。城乡居民医保参29.26万余人,在全市率先完成征缴任务,截止目前,医保资金累计结余3.19亿元,可支付20个月,全市第一。对此,市委常委、副市长高建强给予充分肯定! 

  一、坚持“一个不漏”,广泛发动,千方百计扩面征缴。为实现基金保值增值,缓解基金支付压力,该区开足马力,全方位开展参保宣传。一是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等手段推送社保和医保征缴政策,累计发送信息8万余条。同时组织人员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余万份,讲明宣传政策。二是培树典型立标杆。在参保缴费的过程中,树立正反典型,让参保人员现身说法,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吸引力强、通俗易懂的方式方法,解决参保认识问题,促进居民和企业自觉参保。三是行业联动挖潜力。成立以区政府主管领导为组长,人社、医保、税务、市场监管、教体、卫健等职能部门组成的扩面征缴工作专班,以行业为单位,对辖区内企业、医院、学校等单位参保情况进行逐一梳理,开展联合缴费督导行动,今年以来,全区实现新增缴费企业700余家。

  二、坚持“双管齐下”,内外结合,重拳出击织牢密网。该区采取多种手段全力防范一切风险,堵塞所有漏洞,把老百姓的养命钱保护在牢不可摧的安全网中。一方面完善内部监管制度。以基金征缴、拨付、管理三大环节为重点,实行保险基金经办“五化”管理,即政策执行“刚性化”、票据管理“台账化”、内查内审“常年化”、三方对账”制度化”、接受监督“主动化”,将防控措施落实到岗位和人员,推进基金管理制度化。另一方面联合行动专项打击。由人社、医保牵头,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协调配合,先后开展10次“亮剑”“清剿”“净土”严打欺诈骗保专项行动,通过网上智能监控筛查、举报线索核查、随机审查、交叉检查等形式,全面加强基金监督检查的力度、频次和覆盖面。截止目前,已对72家定点医药机构作出处理,共扣拨违规支出医保基金1906.6万元。核查出涉及在押服刑、死亡冒领等问题18人,累计追回社保资金3.6万余元。

  三、坚持“三个常态化”,提升能力,多措并举优化服务。该区牢固树立基金是社会保障的“生命线”、基金纪律是“高压线”的意识,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一是业务培训常态化。通过邀请专家、专题培训、经验交流、视频学习等形式,围绕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采取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形式,开展各类培训20余场,全面提升处理业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警示教育常态化。通过会前学法、主题党课、典型剖析等形式,聚焦经办管理的“风险点”,深入查摆风险管理制度中各个环节,不间断开展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教育,切实让典型案例入脑入心,将基金经办风险防控工作贯穿工作全过程。三是规范办理常态化。该区统一制定了工作职责、管理办法、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实行了AB角制度、首问责任制度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做到了“一趟清”,在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集中式办公窗口,建立了“一站式管理、一条龙服务”的工作模式。着力打造“想服务、能服务、会服务、善服务、服务好”的业务队伍,切实提升基金运行管理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