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退役军人事务局

邯郸市:以“六个一”为抓手,创新打造退役军人荣誉体系

发布时间:2022-04-25

  编者按:

  省厅基层创新工作擂台赛第55擂发布了我市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提供的创新打造退役军人荣誉体系工作内容。打擂成功,依靠你我,让我们一起助力其荣登最佳榜单!

  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要求,始终着眼退役军人所思所盼,以“六个一”为抓手,将退役军人优抚工作从解困帮扶型逐步向褒扬激励型转变,创新打造全市退役军人荣誉体系,让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

  制作一个电视栏目

  为了让退役军人的故事走进千家万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永不褪色》电视栏目,讲述退役军人故事。

  自2019年5月13日在邯郸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开播以来,目前已播出150多期。该栏目每周一20:15播出,每期一个人物,播出时长10分钟,每周一首播,周二至周日重播。

  为扩大节目影响力,运用“邯郸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邯郸新闻网、今日头条等新媒体,打通宣传路径、加大推送力度,扩大宣传效应。

  建设一批荣誉阵地

  为了发挥身边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使先进典型随处可见、随处可学。从2020年开始,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门下发文件,在市、县、乡、村四级公共场所和人流密集区域,建立退役军人荣誉室、荣誉墙(栏),树立榜样,宣传典型,激励带动广大退役军人维护荣誉形象,砥砺担当品格,勇做建功新时代的表率、勇当创造新业绩的先锋。

  目前,全市已建成荣誉室、荣誉墙(栏)830余个,展出人物事迹2880个,其中永年、魏县、广平等县区建设了退役军人荣誉主题公园。荣誉阵地的建设,使优秀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在生活中处处受到尊崇,大大提升了他们的荣誉感。

  选树一批先进典型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为崇尚先进,展现退役军人独特风采,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从2019年以来,连续开展全市“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物”“最美军嫂”“优秀退役军人”和学雷锋志愿服务“4个100”、邯郸市“双百优秀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在全市范围从乡镇到主城区,自下而上逐级进行典型选树。

  该市推选出的优秀退役军人李文章、曹振锋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武安市河北华丰裕达集团党委书记赵凤全被评为2021年“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会长崔具平获选河北省“最美退役军人”;肥乡区西吕营镇田寨村牛怀生、邯郸市勇振教育咨询公司经理李延亮等9人荣获河北省优秀退役军人;复兴区六二社区被中央文明办评选为2020年“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同时组织邯郸日报、邯郸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报道。

  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

  以“创新创业心向党 建功奉献新时代”和“本色”为主题,连续两年在邯郸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优秀(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展示”活动,邀请优秀(最美)退役军人讲述他们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故事。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期间,组织开展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走访抗战老兵、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我家乡的英模人物”征文、退役军人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书画摄影展等活动。

  在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期间,以“铭记与传承”为题,携手邯郸日报、邯郸广播电视台开展“走访老兵”系列采访活动,以口述历史的方式为军休干部拍摄视频纪录片,陆续推出图文、视频、H5新媒体等报道,让赵午辰、许忠贤、张书香等一批抗美援朝老兵的光荣事迹在全市广为流传,让全市上下铭记英雄,致敬英雄。

  创作一批文艺精品

  充分利用微视频、书画、摄影、音乐、海报、舞台剧等形式,创作一批有思想、有内涵、有感染力,展示邯郸退役军人风采的红色文艺精品。

  拍摄了展示退役军人参与乡村振兴的电影《黄金缘》,获得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创作了抗疫歌曲《我们一定赢》《天使真情》《卡口老兵》、舞台音乐剧《幸福天天来敲门》、京东大鼓《戎耀复兴开新花》等展示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和志愿服务的文艺作品。这些真实鲜活的感人事迹和灵活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使优秀退役军人的事迹更加易于广泛传播。

  创建一个拥军联盟

  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拥军联盟,邯郸市本级和全市20个县(市、区)均成立爱国拥军联合会,共吸纳有爱国拥军意愿的企业和个人会员2000余个,所有拥军联盟成员单位都在门口悬挂市双拥办统一颁授的“拥军联盟成员单位”标识,并设立拥军承诺说明牌,开创了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立体式、常态化拥军模式。

  拥军联盟集合众多有拥军志愿的商户和个人,通过免费、打折、折上折等服务承诺,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吃、住、行和教育、医疗、就业、法律帮助等全方位的“实惠大礼包”。

  处长点评

  邯郸市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要求,始终着眼退役军人所思所盼,从制作电视栏目、建设荣誉阵地、选树先进典型、开展特色活动、创作文艺精品、创建拥军联盟六个方面,系统推进退役军人荣誉体系建设,退役军人的获得感、荣誉感、责任感显著增强,营造了尊重尊崇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