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司法局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司法局

磁县司法局强化服务意识 打造法援品牌

发布时间:2022-11-18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法治建设,促进依法治县,今年以来磁县司法局对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发展要求,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法律援助质效,丰富法律援助服务内容,确保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保障广大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一是围绕服务人群,积极拓展法律援助工作广度。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对农民工、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老年人,免予核查经济状况,今年以来对43名困难群众,帮助他们追回劳动报酬20多万元。加强重点对象援助,低保、特困人群法律援助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及时受理审查,提供免费的民事代理。强化基层法援工作站管理建设,依托11个乡镇司法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负责对当地群众的法律援助申请进行初审,对于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受援人直接办理法律援助申请同时将该项工作纳入各司法所年度考核。

二是围绕提升服务质量,加大法律援助工作深度。为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今年围绕法律援助案件服务规范等重点内容开展培训两次,促进法律援助人员办案程序更加规范,办案的质量较去年有较大的提高。深入开展法律援助质量检查工作,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工作人员对归档案件中的约见受援人、委托代理关系、参加案件庭审、提出法律意见等核心指标进行测评,对质量测评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组建“优秀法律援助律师库”,公开选聘15名业务素质高、责任意识强、热心公益事业的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入库,按执业经历、研究方向、服务质量指派案件,要求律师及法律工作者做到亲自阅卷、亲自调查取证、亲自会见当事人、亲自参加庭审活动。全80%的援助案件由优秀法律援助律师办理,确保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和效果

三是围绕服务细节,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温度。积极组织开展法律援助进村入企,进门入户法律援助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法律援助下乡宣传23次,散发宣传资料130000余份。针对有援助需求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主动提供上门服务提供援助服务3次,将关爱送到老人身边。在疫情防控期间,畅通线上不见面法律援助服务通道,网络方式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件,帮助困难群众及时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