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气象局

邯郸市局打出科普“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11-11

  日前,河北省邯郸市华润燃气公司安全生产部相关负责人给市气象局打来电话,希望气象专家为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等普及雷电灾害防御知识和雷电灾害管理法律知识。这份请求与邯郸市气象局针对气象灾害防御重点行业开展精准科普活动不谋而合。

  市气象局组织防雷技术人员和法治工作人员组成小分队,深入上述公司开展点对点专题培训,并向公司赠送气象科普资料,对气库、加气站的防雷设施进行检测。华润燃气公司员工表示,这次科普培训接地气,切实增强了大家应对气象灾害的底气,为企业科学防范提供了依据。

  今夏,市气象局组建5支科普培训小分队,推进“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活动,为全市近百家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开展科普宣传和培训,并进行安全检查。此外,市气象局还打出科普“组合拳”,利用新媒体手段扩大气象科普覆盖面,推出电子科普读物 《天气新说》,成为当地知名气象科普品牌;开展“直通式”科普,对电力、城管、机场等重点服务对象开展分灾种气象灾害防御知识讲解,将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培训课堂搬到农村小学和农民家中。

  此外,邯郸市气象局还积极参与市民科学素养提升活动,利用现有业务场地,不断增加气象科普元素;联合有基础的中小学校共建校园气象科普角,联合地方知名景区建设气象科普馆。

  截至目前,全市气象部门建成全国科普教育基地1个,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1个,全省科普示范基地1个,全市先进科普教育基地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