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农业农村局

持续推进农业机械化 实现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2
  近年来,邯郸市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以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重点,稳步推进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着力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主攻薄弱环节机械化作业,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化技术,落实完善惠农政策,培育发展农机服务组织,全面提高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科技水平、服务水平和安全水平,全市农业生产进入了以智能化为引领、机械化为主导的农业发展新阶段。

  近日,2022年河北省小麦机收启动日在成安县成安镇南鱼口村俊山农机专业合作社举行。十几台大型小麦联合收割机驶入麦田,正式拉开了河北省小麦机收工作序幕,面对从收割机喷薄而出的麦粒,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农民的脸上。现场还开展了机收减损“大比武”、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作业演示、多种智能农机作业演示。

  智能化、信息化为今年“三夏”注入活力。激光平地机、利用北斗卫星定位与导航技术的无人驾驶拖拉机、实现智能化控制的精量播种变量施肥播种机等多种大型智能化机械联合“作战”,密切配合,高效完成小麦收割、脱粒、秸秆收集、土地旋耕、玉米播种等工作。

今年成安县33.25万亩小麦预计亩产515.7公斤,为保障小麦颗粒归仓,夏玉米抢时播种,成安县两千多台农机通过统一调度,帮助农民抢时开展夏收、夏种、以及水肥管理一条龙作业。成安县积极探索建立集数据化、智能化、可视化于一体的智慧农机作业体系,将智慧农机推广到千家万户。

  农机装备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对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拓宽农民就业增收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我市农机装备制造产业迅猛发展,初步形成了以河北铠特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拖拉机制造产业等农机装备制造六大产业集群。

  铠特农机位于馆陶县经济开发区,占地528亩,是一家专注研发、生产高性能拖拉机的企业,是省内唯一一家大马力拖拉机生产企业。走进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有序的进行拖拉机零部件的检验、安装和调试。凯特农机的产品包括:拖拉机、联合整地机等产品,2015年被列为河北省重点项目,2017年被评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外观设计专利3项。目前有65个拖拉机品种被列入国家支持推广的农业机械产品目录。

  “把问题留在厂区内”是铠特对质量的追求,为此他们不惜重金建立起测试中心和复检中心,拥有蔡司三坐标,底盘磨合平台、水中密封测试器,提升器检测平台等先进的检测设备。

  作为行业新生力量的铠特农机不忘初心,时刻提醒自己技术创新才是出路,为了不断为企业输入技术创新动力,铠特农机用先进的硬件设备加上顶尖的研发团队,不断推动铠特农机技术创新,使之与市场上同类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让铠特农机年销售额不断攀升。

  近年来,围绕农业现代化发展要求,邯郸坚持以精准作业和智能化为引领,全力打造农机合作社“智慧农场+综合农事”,全市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持续提升。截止2021年底,我市农机装备总动力达到1087.3万千瓦,大中型拖拉机达到4.1万台,大中型配套农机具达到7.3万台,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6%,小麦、玉米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

  全市农机惠农政策不断加强。“十三五”期间,共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8.16亿元,落实农机作业补贴2.22亿元,较好地发挥了国家惠农政策的导向作用,促使农机化发展模式由粗放式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转变。同时我市大力推广小麦、玉米、棉花、蔬菜、花生、大蒜等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取得新成效。今年,邯郸市农业农村局继续深入推进农业机械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大力推动机械化与农艺制度、智能信息技术、农业经营方式、农田建设相融合相适应,引领推动农机装备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农业机械化产业群产业链,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为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