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五一”假期全市文广旅系统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04

    2023年4月28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五一”假期全市文广旅系统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对“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成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成文要求,提高认识,聚焦“五一”假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务必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扛起安全生产重任,狠抓安全生产末端落实,守牢守住守好安全底线,确保“五一”假期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张成文强调,统筹力量,全力保障文旅安全和市场秩序。一是要突出抓好重点景区、热点休闲街区客流管控,要紧盯方特国色春秋、广府古城及京娘湖、娲皇宫、响堂山、开河码头等容易形成客流高峰的旅游热点,联合公安、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及时预警,发布路况信息,采取限流等措施进行疏导分流,坚决避免道路长时间拥堵及由于游客量过大造成踩踏、坠落等事件的发生。二是加强旅游景区风险点防范管控。特别要防范旅游景区的索道、缆车、大型游乐设施、游船、栈道、观光车等设备设施的风险,做到对所有设备设施进行再检测,确保非检测不使用、不达标不使用。凡是不符合运营条件的玻璃栈道旅游项目不能投入运营。三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严格管控火源进入景区,加强防火宣传引导,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坚决防范火灾事故发生。四是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管理,规范市场秩序,严格执法检查。要从公安、保安、导游、管理等方面保障人员力量。加强住宿餐饮、景区游览、旅游购物、导游讲解、旅游交通、演艺娱乐等方面保障工作,强化优质服务,提高服务质量。要做好旅游纠纷调解和旅游投诉工作,公开投诉电话,畅通投诉渠道,设立社会监督员,及时有效处理旅游纠纷和受理旅游投诉,提高游客的满意度。五是加强食品安全。星级饭店、旅游景区餐厅等旅游餐饮单位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把好采购关、加工关和质量关。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食品安全。六是加强舆情管控。全市文广旅系统要密切关注舆情,正确面对舆情,及时处置舆情,坚决避免负面影响和不良后果。七是做好演出安全。“五一”期间我市演出活动比较多,无论是景区演出还是剧院演出,都要做好舞台、设备、用电、演职人员和现场观众的安全,大型演出活动要制定安全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同时向有关部门备案。八是强化娱乐场所安全。KTV、网吧、剧本杀等娱乐场所要做好消防工作,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坚决防止发生火灾事故。同时要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杜绝不良问题的发生。九是用好三个机制。“五一”假期期间,实行包联督导机制,做到市包县、县包景区点,下沉景区,驻点包联,要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全天在岗在位,帮助解决问题。实行协调联动机制,文广旅部门牵头,由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林业、消防救援等部门组成的假日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信息互通、相互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合力的工作机制。建立应急处置机制,要制定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学习和熟悉掌握,对发生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启动,做到及时科学处置,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张成文指出,强化担当,压实各级各方责任。要充分认识到单位一把手就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规定要求,认真落实文旅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政府管理责任,同时做好值班值守、包联督导、通信畅通、机关安保和个人安全等工作,严肃工作纪律,坚决做好“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各项工作。 

   局县级领导干部、局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