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全市博物馆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7

  今年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办好文化遗产日相关活动,对加强全市文化遗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为让全民切身体验优秀传统文化,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增进对文化遗产的认同和了解,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按照国家、省文化遗产日活动安排,邯郸市围绕主题、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开展了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

  此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是“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各博物馆围绕主题策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受疫情影响,文化遗产日线下宣传活动局限于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展板等形式,因此,全市博物馆依托各媒体平台,纷纷采取线上互动等方式进行宣传。邯郸市博物馆与邯郸市家庭教育孙清梅名师工作室联合举办了大型公益直播《行走的课堂》,探讨博物馆在家庭亲子教育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开展“假如我是原始人”线上手工体验活动、“共进·共享·我传承”线上文化知识竞赛等;以直播形式开展线上讲解,小讲解员团队立足邯郸市40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让大众足不出户即可近距离观展;每周推出一个线上讲解视频,形成常态化宣传模式。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以公众号形式开展线上宣传活动,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使游客了解部分馆藏文物背后承载的历史和故事。晋冀鲁豫革命纪念馆在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进行线上革命文物故事视频展播活动,展播了《一顶特殊的礼帽》《一张珍贵的中共七大代表证》《青砖雕刻的墓碑》《金方昌家书》《一盏特殊的煤油灯》五期革命文物故事,访问量达近千人次,受到社会群众一致好评。峰峰磁州窑历史博物馆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文化遗产日宣传月|纸坊玉皇阁》《文化遗产日宣传月|水浴寺石窟》等文章,宣传峰峰矿区优秀物质文化遗产。北朝考古博物馆推出“北朝考古的视频”线上系列展览,展览以讲解员讲述、器乐表演、短剧等形式,从多个层面向公众展示北朝文化的灿烂以及博物馆艺术的魅力;应中国丝绸博物馆直播接力及短视频活动筹备小组的邀请,制作“丝路珍宝陶骆驼”短视频,以“丝绸之路:民族融合和合共生”为主题,讲好新时代文物故事。磁州窑博物馆举办“磁州窑装饰之美——宋金瓷片标本展”线上展示,展出宋金磁州窑瓷片标本319件(片),同步在抖音、微信平台、网站、美篇进行宣传。馆陶博物馆在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发布《要庄村叮当庙》《卫运河边的遗存——唐三彩蹲狮》主题展,讲述卫运河岸边的文化遗存的故事;开展“馆陶博物馆流动展出六进活动”,为广大城乡居民送去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