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我市两处考古发掘项目入选2021年河北六大考古新发现

发布时间:2021-12-28
   12月24日,2021年河北“六大考古新发现”结果公布,我市后百家村北墓地、临漳邺城遗址入选,同时入选的还有尚义四台遗址、崇礼邓槽沟梁遗址、行唐故郡东周遗址、正定开元寺南遗址等考古发掘项目。

  后百家村北墓地位于复兴区后百家村北,是百家村墓群的一部分。2021年,因基本建设对墓地开展抢救性发掘。发掘墓葬465座,时代包括战国、两汉至魏晋、隋唐以及明清四个时期,出土文物2400余件。该项目是邯郸近年来实施的最大规模考古工作,墓地基本反映了邯郸城从战国到隋唐时期的兴衰演进,为研究该地区历史文化、社会发展、丧葬习俗等提供了宝贵资料。

  邺城遗址位于临漳县西南,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和北齐六朝国都。202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解剖邺南城宫城区中轴线北部206号大殿西侧附属建筑,确认西廊房结构,探明209号大殿范围和形制。发掘大庄严寺9号建筑基址,确认早期瓦墙和晚期大型建筑两期遗存,为深入了解邺南城宫城区北部中轴线上建筑分布、宫院围合以及大庄严寺西部建筑结构及外围界限提供了重要资料。

  2021年,中国考古学迎来百年华诞。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激励河北省文物考古工作者扎根田野、努力拼搏,在新时代继续做出更大贡献,河北省文物考古学会决定在2021年度实施的10余项田野考古发掘项目中评选出河北六大考古新发现。12月23日-24日,2021年河北“六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石家庄召开,评委会经过综合评议,最终投票选出了2021年河北“六大考古新发现”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