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千年窑火 磁州记忆” 邯郸市第五届旅发大会开幕式演出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0-09-28

  9月27日,第五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磁县启幕。当晚,作为本届旅发大会的开幕演出,大型实景演出《千年窑火 磁州记忆》在磁县古色古香的水墨园进行首演。演出通过舞蹈、音乐以及绚丽的灯光秀等艺术表现形式,全面展现了磁州文化,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独具邯郸特色的文化饕餮盛宴。

  混沌初开,电闪雷鸣,两条巨龙喷出两道彩焰交织成一窑烈火,烧制出世间最质朴又最具温度的瓷器……演出序篇《一方水土》,以绚丽的现代技术将神话中的龙活灵活现展现在观众面前,引出磁州窑久远的传说故事。上篇《磁州窑火》以《黑白点彩》开场,《磁韵民风》为主线,白灯划破夜空,立体水幕字画展示磅礴开阔的历史画卷,舞台下的水面上燃起特效火焰,点亮文脉深幽的大美风景。一个小伙手捧磁州窑进入场中,众人随之翩翩起舞,精美的瓷器与优美的舞蹈融为一体,令人对这座因窑而闻名的千年古地不由得心生赞叹。

  带着温度的瓷片是历史,是记忆,也是精神。中篇《文脉流芳》分《大面入阵》《文章千古》《御路荷风》《满江红》四部分,兰陵王入阵讶鼓齐鸣,马号嘹亮;岳武穆踏破的贺兰山缺,满江红遍……蘸着清冽的河水,和着炽热的火焰, 再现文风鼎盛的古赵、千载不衰的磁州风情,将一个个光荣瞬间铭记在一个个“瓷”上,描画这里的山河壮阔,英雄辈出;烙印这里的魏晋之风,华章璀璨。演出运用大量声光电、机械升降、威亚特效、3D立体影像等当今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展现磁州之美,给人带来视觉听觉的冲击和美的享受。

  下篇《窑火正红》包括《直南星火》《跃峰天渠》《磁州赋》《天下磁州》四部分,从直南第一个共产党员王子清讲起,到磁州人战天斗地建设跃峰渠,再到以瓷为媒走在“一带一路”的大道上……演出用线条和色彩,用一窑饱蘸情感的炉火,铭记住这片红色热土发生的故事。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铿锵节拍,跨过跃峰渠,走进天保寨,融进美丽幸福新磁县的山水之间,凝心聚气,发扬光大,走向辉煌。

  尾声《生生不息》全场唱响歌曲《磁州欢迎你》,灯火通明中,人们的思绪徘徊在磁州窑从历史走向今天、传统走向当代;窑火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感悟中。来自魏县的李先生意犹未尽地说:“太震撼了,场面宏大,韵味十足。无论是从舞美灯光还是从内容上特别好,尤其是水幕效果立体感特别强,把这种磁州文化的渊源历史展现的非常到位。既有传承,又有创新,每个节点安排的顺畅而独特,看这场演出就像是读了一部文化史。”

  “这场演出运用了许多高科技的手段,水、火系统统一运用整台晚会当中,这是在全国都是比较少见的。”演出总导演王庶表示,整场演出主要依托磁县地区人文历史以及发生过的故事,充分的展现磁县人民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