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建设局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建设局

喜看笑颜映新容

发布时间:2022-06-30
 

今日邯郸大地,一幅生态画卷铺展开来,在这片有山、有水、有林、有历史文化的土地上,城市的“新”景已然展现成形。城在景中建,人在画中游,一幅现代化活力新城、美丽画卷在邯郸徐徐铺展……

魏县梨乡水城体育中心项目足球场

6月24日,全市县城建设及“三拆四治无提升”工作观摩活动举行,观摩团深入邱县及魏县,对5个重点项目进行了集中观摩。

改造棚户区 圆百姓安居梦

“俺爹今年92岁了,能搬进了这么宽敞明亮的楼房,打心眼里高兴!”丁四菊是邱县沙辛庄村的拆迁安置户,现在一家四口人住在面积133平方米的新房子里,三世同堂,尽享幸福生活。

走进丁四菊的安置新家,宽敞明亮的大客厅,各种智能化的家电增添了生活品质,三室两厅两卫的格局让一家人生活方便,都有了自己的独立空间。

“住进楼里感觉真不一样,用水用电都方便了,尤其是上厕所,再也不用在寒冷的冬天出门受冻了。”搬进新居的丁四菊一家人心中满是欢喜。随着沙辛庄迁建工作持续推进,由村民转变为居民的人将越来越多,他们将在城市改造中开启幸福的社区生活。

邱县沙辛庄棚户区改造项目

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邱县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沙辛庄被纳入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邱县房管局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道“沙辛庄共589户,村庄占地面积550亩。将建设成16栋居民楼,2层居民党群活动中心一座及其他配套服务用房。目前,1-6号楼已全部交付使用,其它楼栋正在建设中。”

烈日下,魏县德政镇马庄村棚户区正在加快建设。曾在马庄村住了30多年的居民王大爷,隔三岔五就会来了解一下项目建设进度。“大家都期盼项目早日完工,早日回迁重聚。”王大爷说。

“一开始,大家不是很愿意搬走,因为一下子要各奔东西。”王大爷说。为打消群众顾虑,魏县发动单位党员干部“点对点”精准分包拆迁户,坚持“一户一策、一户一方案、一户一办法”,全县300多名党员干部上门入户,耐心细致做通群众思想工作……

短短7天时间,该县便完成了德政镇马庄村372户、13.5万平方米的棚户区全部拆迁任务。魏县房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些天大家每天早7点就开始工作,直至第二天凌晨才能完成前一天的工作。当完成最后一户村民的拆迁工作,我们自发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那时候大家是辛苦并快乐着!”

“村子里大多是老旧房屋,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政府帮我们重新建设,建好后我们还可以回来。”王大爷说,了解政策后,很多居民都很支持。

“沙辛庄居民虽然现在租住在不同的地方,但大家时不时会碰个头。希望项目早日建好,大家再重聚。”王大爷满怀期待地说。

记者从邯郸市建设局了解到,我市1-6月份棚户区改造新开工4380套,完成年度任务的69%。上半年,全市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2815套,完成年度任务的83.6%。

时光荏苒,城中村老故事远去,新社区正在书写新传奇。

老旧厂房“蝶变”食品工业文创园

“未来这将成为邱县食品产业形象的展示地、邱县城市会客厅、市民文化休闲娱乐地为一体的综合性食品工业文创园。”邱县房管局工作人员指向铺着绿色安全网正在建设的邱县食品工业文创园说,邱县原造纸厂是一代老邱县人的回忆,未来这将成为规划占地面积约240亩,总建筑面积74544.4㎡的综合性食品工业文创园。

文创园将划分为入口形象区、婚礼殿堂区、运动区、购物区及树阵停车区,未来还有特色小吃街、市井风情街、老年大学、儿童游乐园、商务酒店、会展中心等一系列文化娱乐场所。“邱县食品工业文创园又被称为平恩幸福里商业街,之所以被称为‘幸福里’是因为这里将满足不同年龄段人们对幸福的追求。”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邱县食品工业文创园在整体形象中提取“砖厂、纸厂”的文化内涵,立面设计分别提取“砖、纸、柱、顶、桁架”元素,在保留传统工业印记的同时体现时尚元素。以酒店精装修设计方案为例,其设计理念为“虚实、平衡”为,外装为新中式,内装以轻奢现代为主,用之山折水表现方式,融入邱县传统非遗作品,营造出高雅的审美格调。

从“灰头土脸”的工业厂房“蜕变”为充满灵性的创意空间,这是工业设计“点石成金”的力量,也是邱县食品工业文创园的华丽“转身”,更是我市推进文化产业园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绿草如茵的足球场、清澈见底的标准化泳池、标准400米田径跑道、造型简洁大气的体育场和能容纳5000人的看台及全民健身中心、室内体育馆映入记者眼帘,这里是魏县梨乡水城体育中心。

魏县梨乡水城体育中心项目

“自2020年5月开工,历经两个年头的修建,这座占地116亩,总建筑面积4.68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约2.2亿元的大型体育中心即将完工。”魏县房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梨乡体育中心建成后是具有新时代特色的综合性体育场馆,除满足各种规格等级的体育比赛外,还可举行大型集会、文艺演出、展览等活动。

玉泉河畔临水而建,距魏县梨乡水城体育中心仅三公里左右的魏州文化艺术中心伫立在此。

“魏州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总投资2.1亿元,占地39.4亩,总建筑面积3.33万平方米。”魏县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艺术中心分为地上建筑及地下建筑两个部分。

魏县魏州文化艺术中心项目

地上建筑主要包含剧场、图书馆、文化馆等2.11万平方米,地下部分主要是辅助用房和停车场等1.22万平方米。其中剧场共四层,观众厅设座位912个,配套设有数字化全自动声光电设备,具有召开大型会议、各种中型演出和电影院等功能。

伴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市民张奶奶带着5岁的孙子来到魏州文化艺术中心玩耍,她告诉记者,“我总带着孩子过来转转,这几年魏县的变化大多了,我家住在魏县农行家属院,去年前完成了老旧小区的改造,现在路平了、灯亮了、还配备了健身器材,日子真的越活越有盼头。”

记者了解到,2022年,全市计划改造728个老旧小区,涉及19个县(市、区),1199万平方米,惠及12.8万户居民。1月-6月,我市18个县(市、区)606个小区已挂网招标,680个小区已开工建设。

蓝天之下,邯郸大地满眼美景;夜幕降临,大街小巷流光溢彩……如今,在邯郸这片充满生机、活力的热土上,城乡基础设施、城市功能等方面不断提升,宜居宜业水平不断提高。未来邯郸将以“三拆”开局,通过并联推进“三拆四治五提升”攻坚行动,树立新形象、提升美誉度、增强吸引力,实现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