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工业用地“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在邯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2-04-25

   近日,我局印发《邯郸市工业用地“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工作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在邯全面启动工业用地“标准地+承诺制”改革。

  此项改革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放管服”部署要求的具体实践,是深化“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精神的实际举措,我局按照“134”总体思路,即:实现“一个目标”、突出“三个变化”、做到“四个坚持”,简化、优化工业项目供地程序,保障优质项目快速落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招商引资竞争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现一个“目标”。《方案》提出,力争2022年底前省级以上开发区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比例不低于50%,2023年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面推行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冀南新区作为我市“标准地”改革试点区,自2021年9月份以来,已完成6宗、395.06亩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为企业节约前期评估费用近50万元。 

  突出三个“变化”。一是变“单个评价”为“打包评价”《方案》提出,在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等重点区域内,选择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水土保持方案、文物保护及地震安全性评价等区域评价工作,变“单个评价”为“打包评价”,既简化了单个项目的评价手续、提高了审批效率,又为企业节省前期评价费用、减轻企业负担。二是变“逐项告知”为“一次告知”。在“标准地”供应方面,《方案》指出将能耗、环保、规划、投入产出等控制性指标作为土地出让的前置条件,具体地块公开出让前,结合产业政策、功能定位和区域情况,选择设置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单位增加值能耗、环境标准、亩均税收、年工业总产值等指标。改变了以往在立项审批中逐项告知约束性指标的做法,一次性明确“标准地”出让具体指标要求,编制具体地块的出让条件,与土地出让公告一并发布。三是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传统的出让地块只是“净地”出让,企业拿地后,需要委托有资质的机构逐项开展地块的环境影响、地质灾害危险性等一系列评价,不仅耗时长、花费高,且拉长项目立项时间。此次改革将省级以上开发区范围内的地块带上“标准”出让,确保企业拿到手的是已标准化的“熟地”,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 

  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市场化配置。打破传统土地资源要素配置中的体制性障碍,事前制定并发布土地出让的能耗、环保、规划、投入产出等系列标准,企业对标竞价,构建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新型招商模式,以市场化方式招引遴选高质量的项目二是坚持提效率降成本。土地出让前完成整体区域评价,变“企业单个项目付费”为“政府统一打包买单”,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减轻企业负担三是坚持企业做承诺。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投资项目,企业自主选择事前承诺,经做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并进行公示后,依法依规自主开展设计、施工等相关工作四是坚持全流程监管。以企业承诺履约情况为重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信用监管和联合奖惩机制,完善激励倒逼机制,促进优胜劣汰,加快推动土地要素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形成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惩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