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乡村振兴局

邯郸复兴区:好风景成好“钱景” 最美乡村游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5-15
   “以前我们村以煤为生、靠挖煤致富,有30多处煤场、洗煤场、渣场,环境污染特别严重。”日前,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二六七二街道东高河村村民郭跃祥说,现在不一样了,东高河村不仅成了远近闻名的绿色生态旅游村,还被评为了“河北省级美丽乡村”“河北省级森林乡村”,村民的生活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了解,近年来,复兴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针对工业污染严重、环境欠账较多的问题,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先手棋,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建管并重”的思路,探索了“全域一盘棋整治、标本组合拳治理、生态优先富民强村、建立长效机制”工作法,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乡村生态环境整治之路。 

  “我们充分发挥西部农村山水林田湖独特风光,坚持农业、文化、体育、旅游一体谋划发展,打造了石坡村、牛叫河村等一批具有乡土气息、传统味道、邯郸特色的‘品质民居’‘网红村庄’。”复兴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朝亮说。 

  好风景变出好“钱景”,如何“变”是门学问。得益于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推动休闲观光、宜居民宿、康养度假等快速发展,复兴区产品类型日益丰富,新业态体系不断完善,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注入无限活力。 

  聚焦产业融合 激活农旅融合新动能 

  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复兴区深入探索“公司+合作社”运营模式,通过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土地入股等方式,打造精品民宿、家庭农场、特色街区,助力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收入增长。 

  随着复兴区环境改善和生态建设,东高河村以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为契机,利用地处观岭山风景道沿线的区位优势和秀美的自然风貌,按照“大地景观+文旅休闲”思路,根据季节的不同,种植了1000亩油菜、油葵,点缀桃树和黄栌等观赏性植物,打造出了“春赏油菜、夏品桃香、秋览油葵”的“千亩花田”大地景观项目。 

  同时,该村还成立了东高河村股份经济合作有限公司和河北东高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专业化、集团化、标准化运营,发展壮大现有的养蜂农户,逐步开发出以油菜籽、油葵籽加工为延伸的产业链,推出带品牌的植物油、土蜂蜜等特色“软黄金”农产品,建成了东高河大地景观种植区暨“双花·黄金”农业产业示范基地。 

  截至目前,该村旅游经济收入约130万元;特色农产品订购10000余份;引导20余户群众开门经营家庭饭桌,并与三家农家乐、民宿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打造标杆片区 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在东高河村内漫步,碧水蜿蜒,野趣盎然。几个村民沿着河岸散步,一对年轻的夫妻带着孩子在河边拍照。提起村庄周围的变化,村民笑得合不拢嘴:“出门就是绿树和花草,走几步就是游园,就感觉是自己家有了后花园,心里特别美!” 

  今年以来,复兴区积极推进西部生态旅游大道,高质量提升观岭山、康湖、沁河等一批精品节点,进一步丰富餐饮住宿休闲元素,加快形成全季全时全域旅游新模式。以生态治理为基底,以文化为内涵,不断描绘着“诗与远方”兼顾的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画卷。同时,该区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擦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金字招牌,加快推进城市近郊游产业提质增效。 

  为持续增强游客体验感,当地深入推进文旅融合,谋划开展春游复兴·运动全城首届“花开复兴”油菜花节主题活动,推出特色美食、网红打卡地、童玩旅游等项目,紧紧抓住旅游业复苏的黄金期,将“颜值”转化为产值,丰富景区活动,为当地旅游消费注入新亮点。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预计6月底建成百里观光旅游大道、百里绿色长廊、百里秀美河湖等景区,更大范围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力。”复兴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朝亮说。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