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乡村振兴局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乡村振兴局

大名县:草编“指尖技艺”变身“指尖经济”

发布时间:2022-11-21

  深秋,在大名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名草编传统手工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群英的草编艺术展厅里,侵染过各种颜料的玉米苞皮和细小的麦秆在几位心灵手巧的民间艺人指尖下,编造出栩栩如生的各种形态。墙壁上悬挂着各种草编京剧脸谱、草编十二生肖,展台和地上摆放着草编饰品、草编屏风、草编壁画和各种草编时装模特。这些草编作品做工精巧,有的薄如蝉翼,有的鲜如翡翠。漫步其间,不仅可以享受草编艺术带来的奇妙视觉盛宴,还可以触摸文化脉搏,感受自然美、肌理美与技巧美的完美融合。 

  游客在给草编作品拍摄。 

  “编织草编需要就地取材,不同的植物原料,所呈现的风格也大不相同。大名县城外、大运河浇灌的千顷良田,为草编技艺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王群英说。 

  一把麦草、几根秸秆,上挑下掐、编织缠绕,不一会儿就化为一条长长的草辫。这就是“7股辫”,即用7股麦秆编成辫状的材料。欣赏草编作品的过程中,王群英向我们展示起了大名草编的主要工艺—“7股辫”。一缕缕似辫子般草条,经过草编从业者的巧手,变化出了草帽、提篮、坐垫、门帘等,而这种用七根麦秆草编织的技法,大名卫运河畔的农民老少皆会,妇孺皆能。 

  王群英正在用草编编制作品。 

  从构思到绘图再到手工创作,经过选、蒸、漂、染、绣、串、缠等十几道工序,细小的麦秆和玉米苞皮在心灵手巧的民间艺人手下,编造出栩栩如生的形态。而大名草编技艺在一代又一代手艺人的传承下,也在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目前形成了以时装、京剧脸谱、屏风、国画、成语故事、麦秆画等十大草编艺术系列,2000多个品种。 

  草编编制作品《将相和》。 

  精巧细腻的天然麦秆草编,是手艺人对和谐自然的追求。素色纯净的植物皮,隐藏着手艺人的独家蕴意。经过不断发展,草编加工产业目前已成为该县一项重要的经济来源。 

  “目前大名县拥有以草编工艺为主的公司30余家,近10万名农村妇女从事草编工艺,产业聚集度高,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提供了丰富的就业岗位,每人年增收1.5—2.5万元,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大名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杨健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名县一些农村,老百姓自发种植起了草编适用的麦田,掐辫手工艺遍及全县及周边地区,草编这个创意产业成了大名一张亮丽的名片。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