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乡村振兴局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乡村振兴局

河北省魏县沙口集乡创新服务小程序助力乡村治理

发布时间:2022-06-23
    近年来,河北省魏县沙口集乡致力于全面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探索,持续创新,通过创设“使命在线.服务365”小程序,深入推进网格化服务机制建设,让党员干部帮办服务成为工作新常态,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的智能化水平。
    一、基本情况
    沙口集乡位于河北省魏县城东南部,距县城10公里,乡域面积61.65平方公里,辖26个行政村,有15332户54655人,其中常住人口32793人。为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沙口集乡以构建“大党建”格局为依托,整合公安、司法、环保等各类网格员资源为“全科网格员”,推动网格员向“全能选手”转变,初步形成了层级分明、规模合理、覆盖全面、功能多样的乡村治理体系。在此基础上,2021年探索创新建立“使命在线.服务365”小程序,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治理信息化水平和干部为民服务能力。该小程序自今年2月份正式运行以来,已累计帮助群众受理各类问题813件,其中“群众办事”类146件、“道路交通” 类81件、“邻里纠纷”类37件、“医疗养老” 类50件、“用水用电”类302件、“其他”类197件。其中,已办结770件,在办43件。
    二、主要做法
    (一)模块搭台会民意。“使命在线.服务365”小程序,主要设置“我要办事、党建朋友圈、魅力沙口集、网格化管理、已办结事项、积分排行”6大模块。“我要办事” 模块,作为群众反映问题的“直通”平台,帮助群众反映生活、生产中遇到的用水用电、道路交通、邻里纠纷、医疗养老、行政办事等方面的问题。模块还人性化地设置“实时拍照功能”,为农村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了方便。“党建朋友圈” 模块,作为全乡党建工作的宣传展示平台,不管是组织活动还是党员办好事,都可以在上面晒一晒,不仅为党员提供了施展才华和身手的舞台,也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带到了每名群众身边。“魅力沙口集”模块,作为乡政府对外宣传平台,通过及时发布全乡重点工作及近期工作开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增加群众知晓度,利于更好地获取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支持和认可。“网格化管理”模块,是乡村两级干部和网格员解决群众问题、反馈办理成果的操作平台。“巳办结事项”模块,作为群众查询反映问题办结情况平台群众可登录此平台查询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并做出满意度评价。“积分排行”模块,将各级网格员办理完结的群众反映问题以积分形式进行直观展示、量化考核。
    (二)网格作业解难题。为确保“使命在线.服务365”天天不断线、事事有人管,沙口集乡全方位构建服务网格,40名网格长、167名网格员各司其职,分工协作,为全乡26个村、5万余名群众提供全覆盖式服务。网格总管交办。群众反映的事项进入乡级总管理员的网格化管理待办事项之中后,由网格总管理员负责,根据实际情况交办给分管部门或村级网格员进行处理,限时办结。对于办理不了的,及时转交乡政府协调解决。包片领导协办。问题转交后,由乡级包片领导牵头协调有关部门、人员办结,需要研究解决的及时召开领导班子磋商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县级部门会办。对乡级政府暂无法解决的问题纳入全乡疑难问题库,建立台账,上报县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三)机制约束促落实。为督促群众反映的各项事务都能高效落实,沙口集乡建立健全了三项机制。一是量化积分机制。由总管理员负责对网格员承办具体事项的难易程度进行赋分,范围1-5分不等。能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交办事项,决定网格员是否获得相应积分。最终结果在“积分排行”模块上显示,作为干部评先晋优的重要参考。二是成效评判机制。群众可通过相应模块,对已办结事项进行满意度评判,结果以积分形式进行评比。对获得差评的,由网格总管转交各包片领导及时跟进了解跟踪推动,直至群众满意为止,确保问题零积压。三是跟踪回访机制。成立专项督导组,通过电话回访、入户走访等形式,对各片各村已办结事项开展“回头看”,如相关问题的调处是否合法依规、解决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诉求人是否理解信服等,确保结果零差错。
    三、主要成效
    “使命在线.服务365"小程序的推广使用,有力提升了乡村治理工作水平,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效。
一是干部作风更加务实高效。“使命在线 .服务365”小程序的推广使用,整合了沙口集乡网格员队伍,优化了沙口集乡网格化管理架构,党员、干部在每一个网格中争做“人民勤务兵”,入户跑腿成为了工作新常态改变了以往群众有事来村委会找干部办、干部坐等在办公室的现象。同时,量化积分考核改变了一些党员干部以往吃大锅饭的消极思想充分调动了干部工作积极性,在为民服务中形成了创先争优、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是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群众通过关注“魅力沙口集”公众号或扫描“我要办事”二维码,坐在家中就能通过手机反映问题、办理业务,避免了以往有事来回找、不知道找谁的困难局面,网格员在手机上也能及时查看群众反映的问题,办事效率明显提升,群众的诉求得到了及时解决。小程序的使用也减少了人员接触,降低了疫情感染的风险,让群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多了一条安全便捷的办事渠道。
三是社会秩序更加和谐稳定。通过量化考核,充分激发了党员的责任担当,避免了遇到群众问题就互相推诿扯皮、长时间得不到解决的现象,乡村治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真正实现了“有呼必应、随叫随到”“小事不出村、 大事不出乡”,让群众少跑腿、让干部勤跑腿,群众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来源: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乡村治理动态2022年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