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河北武安:矿山生态修复助力经济生态“双丰收”

发布时间:2023-09-01
  (新华社记者 赵鸿宇)
  8月末,走进河北邯郸武安市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天高云淡、满目翠绿、湖面泛金,一条条彩色步道依山而建,吸引一些游人漫步骑行或结伴野营。
  让人想不到的是,这里几年前曾是千疮百孔的废弃矿区。记者了解到,武安矿产资源开发历史长,高强度的矿业开发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引发了地貌景观破坏、大气环境污染等问题。
  武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王旭东说,近年来,武安陆续投资8.5亿元,将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生态环境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抓手,持之以恒推进。
  淑村镇曾是武安市原材料主要供应地之一,过去镇内有7个大型采石场,治理后这里打造了12处景观节点,成了人们休闲的好去处。
  生态环境的转变,让穆新红这个之前经营采石场的企业家从开山人变成了养山人,采矿证到期后,她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对原有矿区及周边进行生态修复治理,转型做生态农业。“目前公司已经建成的现代化养鸡场,鸡蛋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邯郸市揽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穆新红说。
  目前,武安市矿山生态修复治理3.5万亩,恢复农用地4000余亩,还建成了一些湖泊景观,生态环境建设初显成效。
  “曾经的伤疤变成了如今的氧吧。”康二城镇兴盛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根立说,村里之前紧邻的矿山经过治理重现绿水青山,吸引了不少游客,不少村民顺势发展起了民宿、农家乐,旅游旺季的节假日基本需要提前预定。
  同时,武安根据相关政策,在矿山治理后相对平整的土地上种植农作物,有助修复生态、改善环境。武安市矿山镇惠兰村村民张勇说,以前种地,玉米叶片上经常有灰,附近河流也被污染,根本不能用来浇地,现在不仅种植面积扩大,还告别了“望天收”,预计今年玉米每亩产量在500公斤左右,比前些年高100公斤。
  不仅如此,武安废弃矿山上还崛起了光伏发电、实景剧演出等业态。王旭东说,通过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一座座废弃矿山变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土地资源得以有效再利用,让武安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