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肥乡: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4-20
  (邯郸日报记者 谢伟娜 通讯员 韩尚举)
  近年来,肥乡区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按照“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的总目标,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机制,以党建引领促进基层治理全域提升。
  党建引领,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
  在肥乡区西吕营镇田寨村党员活动室墙上,张贴着该村网格划分和管理流程图。全村共划分为4个网格,44个胡同,由村党支部书记牛世通担任网格长。“除了由村‘两委’干部担任网格员外,每个胡同还选出1名德高望重、责任心强的群众作为胡同长,胡同长中党员占了一半多。”牛世通介绍说。
  据了解,该区整合党建、政法综治等各类网格,全面推行“乡镇+片区+村+村组”四级网格治理模式。“我们按照生产作业组、相对集中居住区域或就近便利的标准划分了1174个‘四级网格’,全区确定了6500名网格员,每个网格在50户左右,真正实现全覆盖、无死角。”肥乡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月峰说,由网格党组织统筹网格内各项工作,保证了党组织对微端治理全程指导,实现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
  网格赋能,为民办事有速度
  “我们以前办事都要去村综合服务站,现在只要在群里说一声,村里的网格员就会及时答复,还上门给家里老人办理养老保险认证,真是太方便了。”肥乡区天台山镇南谢堡村村民尹兰对网格化管理带来的便捷赞不绝口。
  依托网格化的创建,该区同步建立了1174个网格管理服务微信群,配套开发了“肥乡党建”网格管理程序,建立了覆盖全区31.2万人的户情管理数据库,网格员通过手机平台精准掌握辖区户情动态,群众通过平台了解村内活动,进行在线咨询。截至目前,各级网格为群众帮办、代办各类事务3万余件,调解民事纠纷、化解信访隐患2000余件,生育登记、社保缴纳等群众“常办事”,一次办成率由原来的60%提高到90%以上。
  精准服务,社区治理增效能
  每到放学,位于肥乡区金源社区的“思源小课堂”就热闹非凡,志愿者们会带领孩子们进行每日打卡阅读。“我们邀请退休老党员、大学生志愿者、热心居民为孩子们提供课后辅导、书法绘画等服务。”金源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孙建介绍说,思源小课堂的建立,有效解决了学生放学没人管的难题。
  据了解,该区以党员志愿服务为载体,通过党组织引领、服务支撑、活动连线,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在社区大厅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窗口,建立“志愿者银行”,吸引党员群众加入,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成立敬老助残、民事调解等36支社区志愿服务队,多渠道收集群众微心愿,有针对性地为辖区群众开展志愿服务;建立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档案,定期走访,关心关爱老人身体健康;创建“社区微服务”小程序,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强化社区与群众之间的联系,不断提高辖区居民参与度,有力地搭建了党群干群“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