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郭建增: 
加大科研力度 推动绿氢产业做大做强

发布时间:2023-03-07
  邯郸日报记者 袁佳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了氢能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氢能产业也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郭建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推动绿氢制备产业健康发展,他建议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扶持绿氢制备产业,推动绿氢产业做大做强。
  郭建增代表表示,绿氢作为纯正的零碳能源,对于实现碳中和、碳达峰意义重大,但目前尚没有建立真正的绿氢市场,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绿氢的下游应用。他建议,进一步加大绿氢项目开发支持力度,健全绿氢项目激励机制,提升绿氢市场占有率,更大程度地鼓励绿氢制备及下游应用行业的发展。
  目前,我国在绿氢制备行业的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等领域,尚未突破技术壁垒,制备成本过高困扰氢能产业发展。郭建增代表建议,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支持力度,鼓励相关行业企业进行创新性研究,突破国外行业壁垒,并大力发展更高效、低成本、规模化的工程技术,将绿氢制备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动国内绿氢产业跨越式发展。
  郭建增代表还建议,明确氢能在能源体系中的定位,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氢安全技术研究,形成覆盖全产业链的标准体系,以此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催生新产业链,促进社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