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药品耗材集采让百姓就医享实惠

发布时间:2022-11-18
  (邯郸日报 记者张君)11月17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医保局负责同志介绍了我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开展情况及在惠民、利医、活企等方面的改革成效。据悉,2019年以来,我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共节约总费用23.37亿元,其中药品16.37亿元,医用耗材7亿元,有效减轻了百姓看病负担,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医疗保障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市医保局自2018年12月份成立以来,围绕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集采品种不断增加,集采范围不断扩大,总体呈现“价降、量升、质优”的良好态势,采购品种覆盖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多个领域的用药和耗材,让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患者享受到医药降价带来的改革红利。
  减轻患者药费负担,提升百姓幸福感。自2019年以来,市医保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各项政策。截至目前,我市共跟进落实国家、省及联盟城市组织的11个批次416个品种药品的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涵盖心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治疗领域,涉及金额占医疗机构年采购金额的35%,平均降价超过50%。医用耗材方面,跟进落实了国家组织的2个批次3个品种、河北省组织的4个批次及京津冀3+N联盟、省际联盟等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涉及70个品种,覆盖了骨科创伤类、弹簧圈(颅内)、人工晶体类、吻合器等,特别是心脏领域的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已基本形成闭环,品种覆盖冠脉支架、冠脉药物球囊类、起搏器、冠脉扩张球囊、支架术后用药氯吡格雷等,系统性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强化配套措施,支持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随着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我市医保部门不断强化集采配套举措,支持医疗机构发展。
  实行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结余留用政策。医疗机构使用中选的药品和医用耗材,结余医保资金根据考核结果最高可留用50%。结余留给医疗机构的医保资金,60%-70%用于医务人员的薪酬发放,30%-40%用于医疗机构发展。截至目前,我市已将9个批次药品和医用耗材结余留用资金约1.2亿元拨付至医疗机构,进一步提高了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参与医药体制改革的积极性,提高医务人员的绩效待遇,促进医疗机构健康发展。
  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构建科学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市医保局稳妥有序地调整了多轮医疗服务价格,先后调整了部分注射类、手术类、介入类、中医骨伤类、重症监护、气管切开护理、床位费、6周岁及以下儿童项目等1540项医疗服务价格,使价格从技术难度、操作复杂程度、工作强度上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进一步调动了医务人员积极性。其中,2021年调整了县级及城市基层普通病房床位价格,平均提价幅度达96%;2022年4月,调整了6周岁及以下儿童项目共103项,涉及一般检查治疗类项目32项和临床各系统诊疗类项目49项,价格提高30%;经血管介入诊疗类项目22项,价格提高10%,进一步支持了儿童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实行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与医保支付标准的协同,调整的医疗服务价格均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此外,我市还新增医疗服务项目458项,修订242项,有力促进了医疗技术创新发展和临床应用。
  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为进一步降低医药企业成本,我市实行医保基金代结算制度,由医保部门使用医保基金统一与配送企业进行结算支付,企业货款结算周期由原来的平均8-12个月缩减至平均30多天,极大降低了企业的多项成本,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截至目前,我市医疗机构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和医用耗材货款代结算金额为39.18亿元,其中市本级医疗机构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和医用耗材货款代结算金额为21.2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