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更好满足全社会消防安全需求

发布时间:2022-11-18
  (邯郸日报 记者赵瑞瑞)11月1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以“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邯郸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岳方勇介绍近年来我市消防安全工作成效及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以来队伍建设成果,及2022年消防宣传月活动的相关开展情况。
  据介绍,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四年来,全市消防救援事业取得一系列新突破、新成就、新变化,实现了改革转隶圆满完成、火灾形势持续平稳、队伍内部集中统一、消防事业全面发展的总目标。
  坚持“主力军、国家队”的职能定位,圆满完成改革任务。四年来,全市600余名指战员如期完成改革转隶工作;健全完善了领导指挥体系,顺利推进了相关职能移交;在全省率先建立“检消协作”机制,与邯郸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邯郸市检察公益诉讼与消防救援协作工作机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防安全需求。
  聚焦“防大火、救大灾”的主责主业。四年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2.9万余起,处置火灾1.5万余起,抢险救援7600余起,社会救助5000余起,共出动车辆6.7万余辆(次),出动人员36.6万余人(次),抢救被困人员4347人,疏散被困人员7642人,抢救财产价值2.4亿元。出色完成跨区域增援河南抗洪救灾、临省过境武安山火扑救等急难险重的任务。同时开展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检查7.2万余次,消除火灾隐患10.2万余处,全市火灾形势连续多年保持平稳。
  服务“保安全、护稳定”的发展大局。在深化消防执法改革方面,在全市推行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告知承诺制,定期发布消防执法信息提醒;推动消防违法行为纳入全市信用监管综合管理平台,深化信用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工作,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
  对标“全灾种、大应急”使命任务,增强队伍救援能力。四年来,市消防救援支队组建了100人的市级水域救援队,30人的省级山岳救援队伍,110人的省级地震救援专业队伍,并开展了专业救援培训,120名指战员获得水域救援、潜水等专业资质。建设了智能接处警系统和实战指挥平台,完成4G图传设备转网升级,与气象、燃气等部门建立信息预警、资源共享机制,队伍综合救援能力和专业处置水平明显提升。
  补齐“站点少、装备差”的短板弱项,提升消防保障水平。四年来,全市共建成市政消火栓1200座,消防水鹤40座;全市累计有7座消防站新投入执勤,15座消防站启动建设,执勤消防站总量达到43座,全市消防站点布局更加优化;26个街道、336个社区、186个农村、1286个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建成微型消防站,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全面夯实。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转隶以来,邯郸消防救援队伍先后参与处置了武安森林火灾扑救、增援河南抗洪抢险救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历次重大消防安保等急难险重任务,实现了火灾形势和队伍建设的“双稳定”。
  在便民服务方面,市消防救援支队制定了《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蓝朋友”为民服务方案》,在全市建设“蓝朋友”为民服务站34个,成立“蓝朋友”志愿服务队26支,累计开展便民服务10万余人次,捐款27万余元,无偿献血超过40万毫升,涉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连续28年资助光华中学贫困学生,邱县消防救援大队连续10年接力关爱“玻璃娃娃”。
  今年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全市21座消防救援站、19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22座消防主题公园免费对公众进行开放,市民可通过关注邯郸消防微信公众号,点击服务平台“消防体验场馆预约”进行预约参观体验。
  四年来,市消防救援支队先后获评“全国改革转隶教育整训先进支队”“全国执勤训练工作先进支队”,2次获评“全国安全工作先进支队”;连续3年获得“先进支队党委”和“全省工作目标任务考评先进支队”的省级表彰;荣立市政府集体二等功,获称全市精神文明单位;所有大队被属地政府记功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