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让爱心流动起来 ——我市全力推行“志愿者银行”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8

  □邯郸日报记者王英

  “今天存时间,明天换服务。”这是印在“志愿者银行”爱心存折上的一句话。“志愿者银行”,是我市创制性推行的志愿服务新模式,是集志愿者服务发布、志愿服务时长记录、志愿服务积分存储和兑换功能于一体的平台。
  “志愿者银行”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按照公益性、互助性、激励性、持续性原则,探索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推广有邯郸特色、可复制的志愿服务模式,全力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居民申请加入“志愿者银行”后,可得到一张爱心存折,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即可获取相应积分,凭积分可到“爱心超市”兑换实物奖励和相应服务。
  “您的志愿币积分可以兑换水杯、洗衣券、消毒液、口罩……您还可以兑换相应的课程,比如瑜伽课、书法课、合唱课,还能兑换相应时长的服务。”9月22日上午,复兴区“志愿者银行”工作人员李旭阳向志愿者师朝久讲解。
  爱心就这样流动了起来。在邯山区和平东社区和平东小区,志愿者们正在清理杂草,打扫卫生。今年57岁的志愿者李长清告诉记者:“我们经常参加社区的志愿活动。这个小区老人多,志愿者经常会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买菜送菜,帮忙修水管儿、换灯泡儿,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值班儿。‘志愿者银行’挺好,志愿者都是业余时间干,参加活动给积分儿,凭积分可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这对志愿服务来说是一种鼓励。”
  “‘志愿者银行’是‘党建+志愿服务’模式,以党建为统领、党员志愿者为主体、辖区商户资源为支撑,互惠互利为反哺机制的新平台,引导、鼓励、带动辖区居民、企业积极参与到志愿队伍中,实现公益提供者与公益求助者之间的无缝对接,创新性打造服务群众、造福居民的新平台。”市民政局慈善社工处处长闫雪花介绍。
  为普及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促进志愿服务活动的蓬勃发展,2022年5月6日,市民政局印发了《邯郸市推行“志愿者银行”试点的实施方案》;5月24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了“志愿者银行”专题培训。目前,邯山区全区共成立志愿者银行总行14个,71个社区分行,新增注册志愿者3976名;71个社区都建成了“爱心超市”,签约企业商超共计139家,受捐物资金额约18800元;71个社区共开展活动454次。复兴区11个乡镇(街道)已全部注册“益时光银行”小程序,新增实名注册志愿者33296名,正在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丛台区16个乡镇(街道)及其所辖社区全部注册“益时光银行”小程序,正在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其他县(市、区)通过开发小程序、与中国银行合作等方式同步推进此项工作。
  复兴区“志愿者银行”工作人员申红桃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已经举办了12期志愿者培训班,办理爱心存折800多个。”“志愿者银行”现有服务事项主要是扶老助残、文明宣传、环境整治、心理辅导、便民助民等,同时,还对特殊群体开展入户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
  邯山区民政局社区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强介绍:“‘志愿者银行’目前已在全区全面推开。我们建立了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带动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先后组织志愿者开展理论宣讲、医疗义诊、普法教育等980余次,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市民政局慈善社工处处长闫雪花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志愿者银行”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作用,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付出、积累、回报”激励机制,让爱心可支取,让服务能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