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奋力谱写活力新城魅力馆陶建设新篇章 ——访馆陶县委书记王立伟

发布时间:2022-09-22
  □邯郸日报记者 李文科
   党的十八大以来,馆陶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为深入了解馆陶县在过去十年间取得的非凡成就,记者采访了馆陶县委书记王立伟。
  记者:作为典型的平原农业县,请你谈一下过去十年馆陶是如何发展工业经济的?
  王立伟:全县形成了精品农业、精密轴承、先进制造、化工医药、智能信息和文旅大健康、现代商贸物流“142”产业体系。轴承产业、禽蛋产业被列为全省107个重点支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经济开发区是省级开发区,形成了一区四园的发展格局,入驻企业265家。培育了铠特农机、洁雅卫生用品、东汝阿胶、赵都化工、福德化工、荣特化工、华清光电等一批产业隐形冠军。全县生产总值从63.8亿元增长到105.8亿元。全部财政收入从2.81亿元增长到11.7亿元。2021年度,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全市平均水平,在市对县重点指标考核中,馆陶综合排位全市第7。
  记者:过去十年馆陶县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请你谈一谈取得了哪些成就。
  王立伟:坚持“东优西扩”总体布局,建成区面积由12.6平方公里扩大到15.76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37.5%上升到52.56%,城区集中供热、集中供气实现全覆盖,形成了“十二纵十横”城区路网,新建提升游园50余个,建成金域蓝湾等20个精品住宅小区,陶山新区建设拉开框架。获称中国最佳生态宜居县、省级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正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新改建农村公路1202公里,荣获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正在创建国家示范县。建成1个全国文明村镇、14个省级美丽乡村、4个省级森林村,粮画小镇是全国十大美丽乡村、国家4A级景区,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277个行政村主街道全部完成硬化,改造农村厕所5.1万座。正在全力筹备承办2022年全省乡村建设暨项目观摩现场会。
  记者:馆陶从区域面积来说是一个小县,但却是农业大县,请您介绍一下馆陶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王立伟:馆陶有“中国蛋鸡之乡”之称,蛋鸡存栏1173.28万只,鸡蛋年产量达到17.27万吨,培育了六和食品、百谷源养殖、振堂养殖、金凤禽蛋农贸市场等一批龙头企业。2021年禽蛋产业营业收入42.2亿元,同比增长24.85%。大连商品交易所鸡蛋车板交割库落户馆陶,交割量达到全国的54.25%。馆陶是中国富铬黑小麦种源基地,秋播黑小麦15000亩,产量达到7500吨,亩产稳定在500公斤以上,被认定为“绿色有机农产品”。馆陶是中国黄瓜之乡,种植面积10万亩,总产量66万吨,实现年产值19.8亿元,馆陶黄瓜通过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证,馆陶黄瓜产业园被确定为首批2022年冬奥会蔬菜保供基地。晚秋黄梨种植面积1.2万亩,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馆陶荣获艾草产业大县称号。今年夏粮实现了“十九年丰”,粮食总产20.14万吨。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荣膺2022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河北省仅2个、邯郸市唯一。
  记者:请你介绍一下馆陶在民生工作中有哪些做法。
  王立伟:馆陶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11年县财政民生投入6.9亿元,2021年增长到19.4亿元,增长了2.81倍,年均增长10.87%。每年滚动实施一批民生工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近4番,全县4997户13012名困难群众稳定脱贫。一次性补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和职业年金2.8亿元,让3000余名机关干部没有了“后顾之忧”。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2%以内。“全面改薄”工程圆满收官,代表全省通过国务院督导验收,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全国语言文字试点县等。县图书馆、文化馆获评国家一级馆;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县、河北省体育工作最佳县、首批冰雪运动示范县等称号。医改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连续5年全省先进,先后被评为全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省级双拥模范县即将续写“六连冠”。
  记者:新一届馆陶县委在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建设活力新城魅力馆陶,请你谈一下“十四五”期间馆陶将如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立伟:“十四五”时期,馆陶将紧紧围绕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1135”总体思路,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就是“一个战略定位、一个发展布局、三大主攻方向、五大发展目标”。坚持一个战略定位,就是“活力新城魅力馆陶”,在产业发展、改革创新、营商环境、基层治理等方面增强活力;在县城建设、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文旅融合等方面增添魅力。坚持一个发展布局,就是“一核引领、四区协同、六带联动”,发挥县城建成区的核心引领作用,协同推动化工医药园区、先进制造园区、北科工业园区、精密轴承园区快速发展,联动推进北部高标准农田推广带、南部特色农产品加工带、东部大运河文化旅游带、中部商贸物流集聚带、沿永济河绿色生态发展带、环馆陶特色小镇示范带“六带”统筹发展。坚持三大主攻方向,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协同发力,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五大发展目标,实现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党的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新提升,奋力谱写活力新城、魅力馆陶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