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邯郸市中心医院 顶尖救治技术让濒危少女获新生

发布时间:2022-08-18
  (邯郸日报杨丽萍)日前,邯郸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成功实施V-AECMO(体外膜肺氧合)使一名濒危花季少女重获新生。
  7月22日,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收治一名15岁女孩,患者因在外院麻醉过程中出现过敏性休克、心肺复苏数次后转入市中心医院。该患者入院即为濒死状态,病情极其危重,生命体征极不稳定,大剂量血管活性药难以维持血压,严重组织低灌注,同时呼吸机辅助呼吸,呼吸窘迫,吸氧浓度高。
  入住重症医学科后,接诊医生立即给予床旁超声评估发现患者心功能极差,射血分数10%,肺部弥漫性肺水肿表现,颅脑超声显示明显脑水肿。医生结合患者病史考虑患者为过敏性休克合并心肺复苏后,呼吸循环衰竭,心脏受到严重打击,出现危及生命的心脏损伤和严重应激,由于循环难以维持,需要立即启动V-AECMO治疗,保证组织灌注,患者还有一丝希望,同时给患者心脏休息的时间。
  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ECMO专家组及该院心外科主任刘健的协助下,预充V-AECMO管路、准备仪器,在超声引导下精准完成血管穿刺置管,连接V-AECMO管路,在医护团队熟练有序完成各项操作后,凌晨4:00,EC-MO顺利开始运转。随着ECMO启动运行后,患者微弱的心跳得以休息,血压开始慢慢回升,血管活性药逐渐减量,组织灌注逐渐好转,一夜未眠的医护人员脸上露出疲惫的笑容。经过近6天夜以继日的坚守与努力,患者心功能逐渐改善,终于成功度过危险期,顺利撤机!撤机后,患者意识清楚,言语流利,四肢活动正常,未遗留任何后遗症。近日,该患者已经平稳转出重症医学科。
  “只要有1%的希望,我们就要付出百分之两百的努力,只为点燃生的希望。”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主任郭皓坚定地表态。
  据悉,V-AECMO是一种有效的心肺支持手段,手术置管成功只是第一步,之后在ECMO运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很多并发症,如出血、栓塞、管理凝血等,任何一项意外对患者来说都是不可逆的、致命的。为此医护团队的整体协作尤为关键,最大程度减少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尽量在短的时间内帮助患者恢复受损的心肺功能,及时撤机。无论V-AECMO还是V-VECMO(静脉体外膜肺)在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广泛应用于常规生命支持无效的各种急性呼吸和(或)循环衰竭,是目前重症医学领域复杂、顶尖的医疗救治技术,被誉为抢救生命仪器中的“珠穆朗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