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党建引领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记成安县长巷乡温村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8-12
  邯郸日报记者 王英
  近年来,成安县长巷乡温村聚焦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引领作用,依托“党支部+公司+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目标,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带动全村百姓实现增收致富。
  夯实基层党建根基
  2015年,程传海担任温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面对着一穷二白的村集体,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壮大温村集体经济,带领父老乡亲发家致富,通过构建“集体搭台,群众唱戏”模式,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程传海上任后,制定了村“两委”干部工作岗位职责,坚持每周召开村“两委”班子支部会、经济会,坚持定期召开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协商会议。同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四议两公开”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提升班子凝聚力和组织力。目前该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9周岁,结构合理,经验丰富。积极发展中共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为基层组织注入新鲜血液、新生力量,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政治引领作用。2019年,温村被评为“成安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建引领助农增收
  围绕乡村产业振兴,村“两委”班子与党员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协作,结合本村实际,采取走出去、引进来方式,带领全体村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产业,蹚出了一条“党支部+公司+农户”共同增收、共同致富的道路。充分发挥“种、养、加”结合模式,该村以种植红薯、培育红薯加工业为突破口,发展特色致富之路。
  2016年,温村筹措30万元资金成立了成安县温村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注册了“温薯冠”商标,积极引进先进脱毒技术,建设了占地30亩的育苗基地,育苗量达到800万棵,育苗成活率达98%以上。按照村民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原则,在党支部的引领下,该村以“党支部+公司+农户”合作模式,流转土地500余亩,其中,种植红薯400亩,年产红薯达260万—300万斤。同时,间作套种土豆、萝卜、生姜、山药豆等经济作物,提高土地亩产效益,降低市场风险。
  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该村建设了红薯淀粉加工厂,引进先进的淀粉加工设备,年生产粉条、粉皮5万余斤,经济效益达50万余元。2021年,该村又筹措资金160万元在废弃坑塘建设了一座占地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0平方米的冷库,采取“部分自营+部分租赁”模式,储存蔬菜、水果、肉类等产品,通过旺季储存、淡季销售,低价收购、错峰销售,提高经济效益。去年村集体收益21.6万元,预计今年达到3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