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初心映照在防控岗位上 ——记市公安局丛台区分局邯郸北口检查站站长李钢

发布时间:2022-04-06

   

  □邯郸日报记者 袁柯
  这些天,在市公安局丛台区分局邯郸北口检查站,检查站站长李钢带领联合防疫小组,严查过往车辆,处理突发情况,在邯郸的“北大门”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
  统筹协调指令没有时间差
  “同志们注意了,刚刚收到指令,来自天津市、吉林省运输物资保障车辆要快速安检,快速放行,具体做法是遇到津牌、吉牌车辆后,查看车辆通行证、健康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如果车辆载货是民生保障物资,予以快速通过。”收到上级指令后,李钢迅速结合检查口实际情况,向卡口防疫人员安排部署。他每天收到这样的指令有30余条,都会第一时间处理,保障政策指令没有时间差。
  政策指令的传达,都是通过李钢办公桌上连接公安专网的电脑发来的。桌子上一共摆放了三台电脑、两部对讲机和两部手机。同事们经常打趣:“你可是真到了电影《黑客帝国》里面去了。”其实,这些通讯设备都大有用处,另外两台电脑,一台是在线查看检查站的监控录像,一台是和其他卡口或指挥中心沟通信息使用的。李钢在办公桌前通过屏幕实时监控检查站的重点场所和车辆通行情况,随时应对突发事件,并通过互联网和警务中心或其他卡口、站口进行联防联控。
  3月20日,李钢通过监控看到卡口发生纠纷,他迅速下楼了解情况,原来是一名从高风险地区自驾来邯人员,该驾驶人没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为黄色,行程码带星。李钢询问他的情况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该驾驶人驶回。从3月15日至今,邯郸北口检查站每天劝返从高中风险地区来邯车辆达300辆。李钢说:“很多车辆都是第一次来邯郸,群众的理解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动力。”
  沉着冷静果断处置突发情况
  “有辆红色小轿车司机没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溜走了!”李钢从对讲机里听到同事的急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从视频监控中调取红色小轿车车牌号,上报至交警指挥中心,对车辆进行布控。一边通过视频监控查看其动向,记录行车轨迹和关键位置,一边向车主打电话进行训诫:“请您立刻返回北高速口进行核酸检测!”时间不长,那辆轿车回到检查站,车主下车进行了核酸检测,同时也因自己的行为受到依法处理。
  京港澳高速公路邯郸北口检查站是我市车流量最大的入口,每天车流量可达2000多车次。李钢作为检查站站长,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要协调交巡警、卫健委等部门对突发情况进行安全处置。他表示,“我们每天都要做上百次解释工作。”
  从2008年来到北口检查站执勤,到2022年带领联合防疫小组进行疫情防控,这14个年头的日夜坚守,让李钢磨炼了刚毅和果敢的品质,也培养了他与群众的情谊。
  3月22日,李钢得到难得的轮休机会,准备好好陪陪孩子。凌晨2点,正在睡梦中的李钢突然接到电话,一辆从高风险地区来邯的车辆上,载有一名孕妇,该孕妇快要临盆,发生了大出血,情况十分危急。李钢接到电话后一面赶赴现场,一面与卫健委的同志协调。很快,驾驶人签署责任书、告知书后,由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医院,该孕妇顺利生产。
  铁血硬汉永葆入警初心
  “妈妈,这个人是谁啊?”这是李钢小儿子问妈妈的话。谈到家人,李钢的脸色瞬间变得严肃起来。
  “每天到家孩子们都睡了,早上出门孩子还没醒,一天也见不到。加上经常值夜班,小儿子都快忘了爸爸了。”李钢苦笑。
  李钢是独生子,还有父母需要照顾。而妻子经常对李钢说:“你守卫的是邯郸,咱家我来守护。”每每听到这些,李钢都是百感交集。他说:“人民警察为人民,只要能保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再苦再累也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