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只要人民需要,我们就坚守到底” ——“四站一场”疫情防控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2022-04-06

 

  

  □邯郸日报记者 袁柯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联合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各交通场站运营主体,牵头做好“四站一场”疫情防控工作,把好“外防输入”关口,全力守护全市人民的健康安全。
  “防控任务交给我,请组织放心”
  “火车站疫情防控任务交给我,请组织放心,我一定把好这道门。”这是市交通运输局运输处处长任发玖受领火车站防疫任务时的郑重承诺。
  邯郸火车站人员密集,客流量大,防疫压力大,需要24小时值守。2021年,为筑牢火车站疫情防线,任发玖主动请缨参加局“党员干部突击队”。“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必须上,作为一名党员我也必须上!”任发玖从上了防疫一线起,从没有后退过一步。2021年11月16日,任发玖的岳母因病去世,身在防疫一线的任发玖在岳母患病一年半的时间内没有尽到孝道,留下了终身遗憾。自从参加防疫工作以来,任发玖再也没有和家人一起过春节。
  作为火车站疫情防控副组长,任发玖“连轴转”是常态。3月18日晚11时,一名残疾人旅客从高风险地区归来,在采集完核酸、等待属地县政府闭环转接的过程中,该旅客由于等待时间过长,情绪急躁,任发玖主动送上晚餐,安抚情绪,直到天亮旅客被救护车接走。
  任发玖始终绷紧疫情防控弦,即使在倒休期间,他也是24小时从不关手机。3月26日凌晨4时,出站口下来12名次密接旅客,涉及到6个县(市、区)。接到电话后任发玖马上安排部署接转工作,直到早上9时才陆续把旅客接走。
  “G532次列车就要到站了……”刚刚脱下防护服准备下班回家的赵亚光又重新穿上防护服,他是高铁站执行防疫任务的执法支队质检大队一中队副队长。虽然刚交接班,但是考虑到旅客马上出站,他就配合刚到岗的同事一起疏散完这批旅客后再回家。高铁站的客流量在下午5时至8时达到高峰,这让值守的交通人养成随时工作的习惯。
  在防疫一线值守的交通人与公安民警、卫健人、站场工作人员,实行轮换值班制度,三年来,他们争当冲锋者,用自己多一点的付出,换取旅客多一分的平安。
  谈到父母,“铁汉”落泪了
  “儿子在读高中,今年参加高考,由于学习比较紧张,一直住校,我已经7个月没见到他了,太对不起孩子了。”客运中心站站长刘振华自责道。客运中心站的防疫工作是由站内干部职工负责,刘振华在管理好车站运营外,还担负起疫情防控的协调指挥工作。
  “咱爸中午说想吃你炒的芹菜炒香干。”弟弟的一通电话让“铁汉”瞬间落了泪。平常,他每周都要抽出时间去给父母做几顿饭,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加之防疫任务重,已经3个月没见到父母了。
  由于早班公交车6点发车,刘振华每天早上5点半就要到岗检查工作,于是他干脆吃住都在单位,把节省出来的时间用在防疫工作上。体温测量、物资保障、秩序维护、信息登记、检测设备等工作要点,他都一一过问,从进站口走到出站口需要10分钟,他每天用脚力守护平安,保证每一个环节不出纰漏。
  凌晨2时,一架降落机场的航班上出现了高风险地区乘客。公安大数据排查将该乘客数据报送给机场,还在睡梦中的任晓勇立即驱车赶往机场,他需要联系该乘客归属地进行闭环转接,同时对涉及航班上的所有旅客信息逐个核查,然后以最快的速度整理资料向市疫情防控小组上报信息。
  像这样的突发情况,任晓勇总是第一时间果断处置。他不仅是机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还是邯郸机场管理有限公司飞行区管理部部长,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兼顾疫情防疫工作。披星戴月成了他的工作常态,早上上班时孩子还在睡觉,晚上下班回家时孩子已进入了梦乡,虽然住在一起但是与孩子交流的机会却是屈指可数。
  “这个风险我不扛谁扛”
  汽车客运总站每天始发800多班次,高峰期人流量在15000多人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汽车客运总站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平雷自参加防疫工作以来,每天5时到岗,传达最新疫情防控要求,科学安排参与防控的103人的轮流值班工作,亲自疏散每一个从中高风险地区归来的旅客,到了晚上下班还要核对各种数据报表、信息台账,保证没有漏掉旅客的身份信息,每天在一线连续工作时间达15个小时。
  2021年年初,一辆由石家庄驶来的高铁列车在邯郸东站停靠,车上一名旅客在出站时被确定为高风险地区返邯人员。这时防疫人员与其沟通准备隔离,却发现这名旅客是聋哑人,无法交流。张栋没有多想,独自把这名旅客带到了临时隔离点,用写字的方式与其近距离交流,并联系其家人通过视频打手语方式,进行安抚,最终该旅客被闭环转移至隔离点。“这个风险我不扛谁扛!”他笑称自己是“免疫者”,只管冲在前面。
  张栋每天都要带着手机充电宝出门,“每天电话不断,我随时充电,就怕关机接不到电话。神经还一直紧绷着,随时应对特殊情况。”这样的工作节奏,他经过三年的坚守已经习以为常。“这三年来,交通、公安、卫健委、铁路四个部门的同志团结合作,共渡难关,一个目标就是把高铁站疫情防控做好。”从2020年1月23日至今,高铁站累计检测旅客1300余万人次,所有涉疫人员均按照要求处置到位。
  畅想未来,张栋说:“踏踏实实干工作是交通人最大的特点,只要人民需要,我们就坚守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