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我市部署安全生产和秋冬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7
  
  (邯郸日报记者杨扬)
  11月15日清晨,一群身着迷彩制服的年轻人背着几十斤的装备在荒山峻岭中奔驰着,矫健的身影穿梭其中。这是武安市森林草原消防大队正在进行实战灭火演练。
  进入冬季是安全事故和火灾的高发期。为了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我市多措并举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市迅速进入战备状态,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高效扑救”的原则,做到超前预防,细化灾前防控措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
  出重拳亮红牌
  “护林防火,人人有责”,11月5日,农村大喇叭不间断进行广播宣传,使森林防火意识家喻户晓。原来,这天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寒衣节”,我市素有上坟祭祖、焚香烧纸的习俗,加之今年雨水丰沛,草木茂盛,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所以通过大喇叭这种形式进行宣传,是市森防指办公室采取的工作措施之一。这期间,我市未发生一起森林草原火情,确保了全市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抓住重要节点。只要隐患整改及时,管理有效到位,安全事故都是可防可控的。针对秋冬季节这一关键时间节点,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我市自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市开展新一轮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和执法专项行动。
  加强重点领域监管。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采取精准举措,细排查、严管理,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工贸、消防安全、交通运输、燃气、特种设备等领域要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铁腕监管执法。“零容忍”“全覆盖”“出奇兵”。通过突击执法、“零点”夜查等手段,针对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中真实情况暴露出的问题以及安全生产薄弱环节进行精准执法,对违法生产经营行为露头就打,决不姑息。“组合拳”,采取联合执法的形式,对企业开展“立体式”检查,对隐患整改不力,不配合执法的企业作为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形成震慑。“亮红牌”,对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和责任人,视情节严重程度,该处罚的一律顶格处罚,该整顿的一律责令停产整顿,该关闭的一律关闭取缔,触犯法律的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市安委办要对各县(市、区)执法情况进行通报,坚决遏制执法数量少、对违法违规行为抓小放大等执法“宽松软”行为。
  筑安全强基层
  做好安全生产关键在于抓细节、抓经常、抓落实,把各项基层基础工作抓到位。
  强化教育培训。市安委办组织对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进行专题培训,培训覆盖到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以及相关重点企业;各县(市、区)安委办、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也要分别邀请专家,组织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组织本生产经营单位全体员工,围绕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进行全员培训并考试,做到全覆盖。
  强化专业指导。各级各部门要开展“安全管家”服务,聘请市级以上专家库专家参与指导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着力解决隐患排查不精准、不深入、不彻底的问题。重点高危行业领域的监管部门要探索聘请国家级专家库专家,采取常驻服务、安全审计、隐患排查等方式开展技术服务。
  强化基层建设。各县(市、区)要明确建设任务,按照“四定、五账、六有、九上墙”标准,高标准打造乡镇应急管理办公室试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乡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建设,切实提高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同时,以“三有”为主要内容,探索行政村(社区)应急服务站建设,加强基层基础安全监管力量配置,推动监管服务向小微企业延伸。
  抓典型严问责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援,因此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从体制和源头上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抓领导、明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面抓,分管负责同志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负责,切实做到“齐抓共管,宁重勿漏”。
  抓主体、聚合力。各级各部门必须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切实做好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企业要履行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安全培训、技术管理、应急救援“四个到位”。
  抓作风、真落实。各县(市、区)和部门要深刻反思在工作作风、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举一反三,认真组织开展对照检查和自查自纠,抓好整改落实、完善提高。今后,督导检查发现类似问题反复出现的,要通过通报批评、警示约谈、下发整改令等方式督促整改落实,并追究相关责任。
  抓典型、严问责。市安委办9个综合督导组要持续对各行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开展、“三年行动”推进、“双控”机制建设等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存在同类问题反复出现、问题隐患整改不力的,要进行通报批评、曝光警示,倒查责任,严肃处理,并将有关情况计入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市安委办要定期对各县(市、区)、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