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医联体建设让百姓受益

发布时间:2021-09-16

   (邯郸日报记者张卫东)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自2017年开始,我市以分级诊疗为目标、整合资源为手段、医保预付为标志、健康小屋为平台,统筹稳妥推进医联体建设工作。作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50项民生实事任务之一,全市医联体建设工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2020年建成紧密型医联体15个。2021年,实现了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和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覆盖。

  据了解,我市为加快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出台《邯郸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是:“一委、两办、三集团、四个共同体”,即成立市医院管理委员会,设立市医院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市药品耗材器械招采机构;以市第一医院、市中心医院、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为主体单位组建3个医疗集团,采取网格化管理,覆盖市内三区;构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四个共同体。通过推动“人、财、物统一管理”及“医保资金打包付费”两项核心要素政策落地,把医联体建成统一联通、利益共享、风险分担的共同体。开展县域医疗共同体试点,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在全市深入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县域医共体建设由县政府主导,县级医疗机构牵头,吸纳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组成县域医共体,基层医疗机构参与比例达到40%,目前馆陶县被确定为省级县域医共体试点县。截至2020年底,全市13个县(市、区)已组建15个县域医联体,并全部启动运行。2021年以来,我市明确要求主城区内(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经济开发区、冀南新区)的所有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全部纳入3所医疗集团管理,其他县(市、区)的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也要全部纳入当地的医联体。目前,全部乡镇卫生院和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纳入医联体。
  2020年5月,邯郸模式“健康小屋”经验在全省推广。目前,我市已累计创立2499个以专家个人姓名命名的邯郸模式“健康小屋”。以此为平台,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逐步建立起预防、治疗、康复“三位一体”的健康管理体系,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