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全面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新永年

发布时间:2021-09-16

——就“实现六个跨越提升我们怎么办”访永年区委书记马洪广

  □邯郸日报记者 谢国英 通讯员 赵明
  为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助力邯郸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永年区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奋楫扬帆再启新程。近日,记者采访了永年区委书记马洪广,看看新永年的宏伟蓝图是如何绘就的?
  记者:市党代会报告中,在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中,提到了“推动永年区与主城区组团融合发展”,您觉得这对永年来讲意味着什么?
  马洪广:推动永年区与主城区融合发展,做强做大中心城区,进一步拉开邯郸城市框架,释放发展空间,这对永年是机遇也是挑战。为此,我们立足当下、谋划长远,确定了“一六六”工作总思路:“一个目标”,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新永年。“六个定位”,全球紧固件生产销售集散中心,世界太极拳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国绿色蔬菜和有机农产品生产示范区,冀南现代物流集聚区,邯郸融合发展现代服务新区,邯郸转型提质发展示范区。“六个实现”,经济发展实现大跨越,城乡建设实现大提升,生态环境实现大改善,民生事业实现大发展,社会治理实现大提高,政治生态实现大优化。
  记者:永年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有哪些规划?
  马洪广:产业转型升级是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为打造富强新永年,我们坚持“立足产业上项目,做强项目优产业”。做好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加速聚集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和园区平台扩能提质四方面工作。做精特钢产业,做强紧固件产业,加快紧固件创新创业中心、中国国际紧固件陆港和原材料基地等项目建设,研发高端产品,使中高端产品占比达到80%以上;打造成套设备制造基地、建成北方最大的防护过滤材料基地;做优文旅产业,以承办第六届省旅发大会为契机,全力打造世界太极拳文化旅游目的地。做大现代物流业,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现代物流中心。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规划,优化产业布局,构建全链条科技服务体系,全力提升园区能级和水平。
  此外,我们扩大招商引资、紧抓永年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这一机遇全力推动外贸出口、全力发展会展经济,真正实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
  记者:在创新发展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永年是怎么做的?
  马洪广:我们坚持全过程创新和全方位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建设创新之城。一方面依托省级紧固件产业技术研究院、国鼎信检测技术服务公司和“六个研发中心”等,优化整合科技资源力量全面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实施企业技术创新行动计划,提升推进众创空间建设。实施“人才兴永”工程,培养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积极推广“假日工程师”“网络专家”等人才柔性引进模式,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全面增创经济发展优势;另一方面巩固扩大“放管服”改革成果,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坚持以亩产效益论英雄,切实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效率。不断完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坚决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全面优化执法方式,真正实现为企减负助企发展。
  记者:永年在加快主城区建设和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做法?
  马洪广:我们坚持宜居新城建设与乡村振兴协调发展战略。一方面承借与主城区融合发展的机遇,对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加快道路互联互通、产业优化互补,推动向南发展、融合发展,实现与市核心城区同城化、一体化。精心做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城中村改造,将洺州新城建设成为要素集聚、配套完善、功能齐全的新城。在老城区质量提升上,聚焦打通“断头路”,加大排水、公厕、垃圾中转站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绿化等方面,不断提升、完善服务功能,提高老城区居民幸福感。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智慧农业、质量农业、数字农业,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打造全国绿色蔬菜和有机农产品生产示范区;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支持“村集体+合作社+涉农企业”发展模式,积极盘活各类资源,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以“区域中心”建设为抓手,乡镇为节点,产业为支撑,打造一批特色小城镇,走出一条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记者:改善生态环境方面,永年有哪些打算?
  马洪广:我们坚持“治污染”与“抓保护”,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加快企业退城搬迁,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程、企业节能减排降耗,扎实落实空气质量示范区精细化管控、“九尘共治”等举措,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企业,推动全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实施全域施治,源头监管,严禁出现化工、电镀等重点监管行业企业,强化农村污水排放管控,坚决杜绝新增污染土地。对已污染地块,坚持“谁污染,谁治理”,全力推进治理和修复,全力改善土壤环境,守护好家园净土。加强永年洼湿地安全建设、广府风景名胜区生态修复等工作,全面推进国土绿化,继续开展生态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做到用心修复,维护好生态安全。
  记者:全区的民生保障工作是如何开展呢?
  马洪广:一切的发展最终还是为了人民,我们坚持政策向民生倾斜、财力向民生集中、感情向民生投入,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身边事”,筑牢百姓幸福底色。
  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一方面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围绕优先发展教育,稳定提升就业,健全社保体系,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发展文体事业,安全便捷出行等重点领域,办好民生实事,提升“民生温度”、增加“幸福厚度”。另一方面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夯实防灾减灾基础,打好治安管控持久战,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打造平安永年,为百姓安居乐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