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让美好生活充盈千家万户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管理处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9-14

 

  

  □邯郸日报记者冀晋萌王丽薇
  我市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时代命题,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列入全市20项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集聚全力、创新思路、强力推进。
    一路走来,我市已高标准改造了1064个老旧小区,面积达200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0万户、70万人,在全省改造数量最多,极大提高了广大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老旧小区改造就是社区治理的重要一环。”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乔晓宾说。
  作为该项工作的主要负责部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管理处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在“快”“实”“优”“活”上用力,以敢为人先、担当作为、勇于奉献、真心为民的精神,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只为千家万户的美好生活。
  
    敢为人先,“快”字当头全力争跑资金
  
    作为居民居住生活的基本单元,小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能改善城市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环境,还对补好公共设施建设方面的短板具有积极作用。
  改造工作的资金来源是制约改造工程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因素。为此,工作开展以来,该处把资金争跑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基础和保障,紧抓机遇、及早谋划、精心准备。据该处处长李雪介绍,物业处联合市财政、发改部门,有针对性地研究政策、研究方案,对项目资金的争跑工作进行全员培训,起到了较好效果。
  截至目前,该处累计争取国家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近30亿元,争取资金量位居全省第一位,占全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总量的30%,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现高质量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担当作为,“实”字贯穿探索“邯郸模式”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出现各种各样的难题和阻力在所难免。居民多方意见难协调、缺乏统筹管理,成为小区改造推进过程中的难点。”该局主管副局长李中华介绍,“这就要求我们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坚持问计问需于民,开展上户调研摸底,认真听取居民意见,决定小区要不要改,以及如何改。”
  经过一次次深入现场的调查研究,物业管理处全体同志倾听居民心声,立足实际确定改造内容,制定改造方案,探索出了老旧小区改造“邯郸模式”——通过明确“9+x”改造内容,把群众意见最大、现实问题最突出、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全部解决,使老旧小区改造改到位、改彻底;通过推广“四精”改造理念,做到谋划精心、设计精细、改造精致、效果精美,使老旧小区改造树形象、上水平;通过挖掘文化内涵,提炼小区的文化主题和精神内核,打造了体现地质文化的518小区、隧道文化的北岗院、铁路文化的桥南院、红色党建文化的广乐南小区等,留住了城市里的“乡愁”,使老旧小区改造有文化、有品位;通过实施“四区同建”,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片区打造、绿色社区创建、完整社区建设,不断提高改造标准和水平,使老旧小区改造往深里做、往实里做。现在,这一模式已在全省广泛推广。
  与此同时,物业管理处一班人广泛学习外地经验和有关文件,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机制,在全省率先实行观摩评比奖励机制,解决各区重视程度不够、工作速度不快、改造水平不高的问题。目前,各县(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速、质量提高、奋勇争先、不甘落后”的竞争效应得到显现,居民满意度明显提升。
  
    勇于奉献,“优”字赋能打通服务关节
  
    为规范小区内的私拉电线充电、消除安全隐患,该处一班人研究政策和对策,针对没有或缺少电动自行车充电车库(棚)的小区,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推动老旧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及充电场所建设。截至目前,主城区已建设318个电动车充电场所,为居民规范停车、安全充电带来了便捷。“电动车治理行动不可能一蹴而就,必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李雪说, 下一步工作中,该处将着力解决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进度缓慢、接电扩容困难、电价收费过高等瓶颈性问题,同时大力提高集中充电设施的覆盖率和居民的使用率,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电动自行车的火灾风险危害。
  随着城市“老龄居民”的不断增加,老旧小区适老性低、老年人出行、活动困难等问题也日益显著。“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不变的是要倾听老人心声,从老人的需要出发。”据李雪介绍,针对老旧小区老年群体较多这一特点,物业管理处与辖区街道、社区同志一道将适老化改造贯穿始终,利用老旧小区闲置房或者空地建设养老场所,为老年人提供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的便捷服务。
  据了解,目前,复兴区机械厂1号院的养老中心已建设完成;百五小区正在打造多功能养老机构;北岗院建设了集休闲、运动、爱心食堂、超市于一体的养老活动中心……在邯郸,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不出小区就能享受丰富的社交生活。这,正是房管人以人为本不断优化改造方案的成果。
  同时,该处还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与基层治理有效融合的新路径,通过邀请设计师、规划师进社区,以“一小区一特色、一小区一亮点”的改造理念,高标规划设计,提高老旧小区改造设计水平和改造效果。
  
    真心为民,“活”字聚力实现共建共享
  
    老旧小区改造问题繁多琐碎,仅靠房管工作人员、基层社区工作人员是难以成功的,为此,该处协调各方力量,以党员干部带头,鼓励志愿者、热心群众、退役军人、老党员等社会力量全员参与、全民共建,让改造焕发新的生机,增加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酒务楼小区改造过程中,居民变身泥瓦工、油漆匠、搬运兵,参与社区拆违、排废、铺路、刷墙、植树等改造工作,用拆违捡的砖铺设路面,用自家闲置物品打造社区景观,用废竹竿插起绿色篱笆墙等,大家齐动手共同扮靓家园,为改造注入活力,真正做到了共建共享。
  为从根本上解决群众提出的老旧小区改造后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延续改造成果,该处坚持物业管理与居民实际需求相结合,明确“建管并重、重在管理”的工作思路,在全市推广“红色物业”管理新模式,正是这一工作的生动实践。
  “自从实施了‘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在社区的带领下,许多问题得到了解决,物业与居民的管理理顺了,我们小区文化生活更加丰富,邻里关系也和谐,生活有滋有味!”邯山区邯峰小区居民牛尚荣笑着说。据统计,目前全市已基本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已建成67个红色物业管理服务中心、139个红色物业管理服务站、112个红色物业联盟,组织开展活动1200余次,受益群众达30万户、90多万人。
  与此同时,作为全市“四改两清一通”的一项重要内容,该处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将老旧小区改造与背街小巷、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社区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形成改造合力,统筹片区资源,打造示范街区,提升改造标准。据悉,目前,已完成朝阳路片区、水利北街片区的改造,广乐南片区建设初显成效。
  春华秋实,不负耕耘。2018年以来,省住建厅多次高度评价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荣获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2020年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现场观摩会在我市召开,会议推广了“邯郸模式”;在2020年度全省考核中我市排名第一。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连续两年在央视《新闻联播》栏目播出,国家、省级媒体多次报道了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典型经验。
  “全体房管人始终坚守初心与使命,以百姓住得安心、住得舒心为己任,不断深化改造效果,在满足居民日益提升的对美好居住环境需求的同时,让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居民在城市更新中获得满足感和幸福感!”乔晓宾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