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丛台区:老旧小区改出特色

发布时间:2021-09-14

   

  □邯郸日报记者 杨扬
  丛台区全力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在优化环境、解决民生的基础上向突出特色推进。如今,丛台区的老旧小区以“高颜值”“有文化”“时尚范”“很实用”的特点,成为了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高颜值,有文化一进入永新里社区,记者就被眼前的场景所震撼——两三层楼高的巨幅彩色墙画映入眼帘,画面中一位穿着红衣戴着围裙的纺织女工正在纺织机前辛勤工作。
  几面图案各异但主题相同的纺织女工文化墙紧邻在一起,构建了小区特有的“纺织文化”。
  社区书记付丽娟介绍,这里是原纺织二厂职工家属院,建于1957年,拥有40栋楼。居民以前都是纺织厂的职工,纺织二厂就在小区对面,可以说“出了厂门进家门”。当时,纺织业是我市重要支柱产业,为全市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后来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纺织厂失去了往日辉煌,许多住在这里的居民都有一种情结难以抒怀。
  “我在这个纺织厂工作整整37年,对厂子感情很深。所以这几面文化墙燃起了青春回忆,让我很有归属感和认同感。”住在小区的71岁的王有兰拉着记者诉说心声。
  广乐南小区门前长达百米的文化墙也很有特色,文化墙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到建党百年的多个重要节点用图画等形式呈现,成为社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红色阵地”。
  区房管局物业管理处主任黄雪强介绍,丛台区老旧小区改造,不光要便民,还要突出邯郸这座古城的历史特色和文化底蕴。因此,每个社区都是根据其自身的特点打造独具特色的社区文化。
  时尚范,很实用一进祥居苑,仿佛进入了画卷之中——一排古色古香的石亭长廊,两侧青草茵茵,鲜花绽放,几位长者坐在石凳上畅聊。
  谈到小区之前的情况,龙水电厂的退休职工、72岁的刘晓峰感慨颇多:“住顶层漏雨,下水道常塞。” 现在,问题全解决了,环境也好了。这个长廊就是老旧小区改造的成果,大家伙有了纳凉的好去处。
  社区书记李子华指着崭新的充电桩和广场说,广乐南小区是全市第一个集中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和第一个集中安装智能健身器材的小区。小区在征求业主同意的情况下,安装了电梯,方便了居民生活。
  这几个社区仅仅是丛台区老旧小区改造的缩影。据悉,丛台区今年完成中央补助资金支持改造192个小区,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90%,除了进行房屋外美化改造,还对小区路面、管网、电线等群众迫切需求实行了改造,惠及居民26468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