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摘要)

发布时间:2021-02-22

 

——2021年2月1日在邯郸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邯郸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尚震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届全会精神,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履行检察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聚焦“六稳”“六保”,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自觉把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使命,细化实化工作举措,更好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坚持防疫办案两不误,对妨害疫情防控案件依法快捕快诉,共批捕24件35人,起诉27件40人,办理的一起寻衅滋事案为全省批捕的首例涉疫刑事案件。扎实办理涉疫公益诉讼案件,摸排线索32件,针对防疫物资监管等领域发出检察建议25件,一件获评省检察院典型案例。严格落实联防联控任务,深入一线执勤4万余人次。
 

 

  

  二是全力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落实“三号检察建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开展反洗钱专项行动,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292人,发出检察建议72件。注重追赃挽损,促成两件涉房地产遗留案件退赃退赔,追回群众血汗钱1775万元。以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向96名因案致贫、返贫当事人发放救助金127.7万元。持续开展“利剑斩污”“违法违规采砂场治理”等专项活动,以滏阳河邯郸段全域综合治理为重点,起诉涉及环境污染犯罪93人,追缴修复费185.7万元,更好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三是依法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严惩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批捕53人、起诉74人。依法审慎办理涉民营企业家和企业经营人员案件,坚持少捕慎诉慎押,不捕不诉57人。积极推进涉民营企业“挂案”清理,排查25件,监督纠正18件。依法惩治侵犯蓝月亮、丛台酒等知名品牌知识产权犯罪,起诉18件33人。健全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有关做法被《检察日报》头版刊载。
 

 

  

  四是用心用情为民解忧。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实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妥善处理来信、来电、网络信访719件,化解积案34件。市检察院及武安、魏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扎实推进“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27人,更好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高度关注弱势群体权益保护,起诉侵害妇女儿童、农民工等合法权益犯罪529人。办理的郭某某等人拐卖儿童案被评为河北省第五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二、深入推进平安邯郸建设,以检察担当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职能作用,推动社会和谐善治。
 

 

  

  一是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609人、起诉5884人。从严惩治涉恐涉爆、故意杀人、抢劫、毒品等严重犯罪,起诉209人。加大网络新型犯罪打击力度,办理电信网络犯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163人。扎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依法办理盗窃、诈骗等案件574件,起诉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犯罪1407人。联合公安、法院就“醉驾”案件的统一证据标准及执法规范达成共识,有效解决困扰司法实践的顽疾。
 

 

  

  二是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六清”目标,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批捕涉黑涉恶案件276件975人,提起公诉197件920人,全市检察环节涉黑涉恶案件起诉率100%。对全国扫黑办督办的把持基层政权32年的贺金山涉黑案,同步介入、快审快诉,极大地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积极助力“黑财清底”,对涉黑涉恶案件32件285人提出财产刑量刑建议。深挖彻查“保护伞”,发现并移交线索21件。着眼长效常治,坚持“一案一分析,每案必建议”,制发检察建议251份,回复整改率100%。
 

 

  

  三是积极投身社会治理创新。针对快递行业收寄“假药”、违规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等社会治理问题,制发检察建议653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认真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协调相关单位共同推动窨井盖问题的综合治理,维护人民群众“脚下安全”。创新普法形式,拍摄的《取保候审》荣获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平安中国优秀作品奖”。
 

 

  

  四是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起诉215人。提请抗诉一起小学老师猥亵十余名小学生量刑畸轻案件,由原判免于刑事处罚改判为有期徒刑8年。对犯罪情节较轻、认罪悔罪的未成年人,不捕不诉119人,精准帮教95人,其中16人顺利考上大学。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法治副校长携“法”进校园175次,邯山区检察院被评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武安市检察院联合教育部门建成邯郸首家综合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与教育、公安等部门共建未成年人被侵害强制报告制度和教职工入职查询制度,深入135个学校、幼儿园开展安全督导,督促整改问题33个。
 

 

  

  三、聚焦维护公平正义,以客观公正立场强化法律监督
 

 

  

  强化主责主业,深入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法治邯郸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一是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全面加强对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监督,共监督立案69件、撤案89件,纠正漏捕漏诉508人,提出抗诉56件、改判13件,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90人。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88.3%,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94.7%,一审服判率96.9%。办理的徐某某故意伤害公开听证案,被评为全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精品案例。以优化“案-件比”为抓手提升办案质效,减少不必要环节约3200个,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工作论坛”上介绍经验。深入推进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侦查工作,共立案查处7件14人,起诉2件6人。坚决惩治职务犯罪,对文化部艺术中心原副主任蒋存雄(副厅级)等60人提起公诉,提前介入并正在审查起诉最高检指定管辖的“8·18专案”。
 

 

  

  二是持续做强民事检察。坚持以学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全面加强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对生效裁判提出和提请抗诉40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45件、法院采纳17件;对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481件,采纳477件。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办理民间借贷、离婚析产、企业破产等领域案件48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7件被冒名贷款“串案”,探索公检联合办案模式,做到优势互补、合力共赢。
 

 

  

  三是持续做实行政检察。积极构建两级院各有侧重、全面履职的工作格局,办理行政检察案件291件。对生效裁判、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违法情形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226件,采纳224件。着力开展自然资源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95件,全部被采纳。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积极探索诉源同治,办理的87件强制拆迁补偿、交通管理行政处罚等领域案件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四是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坚持把公益诉讼作为检察工作新的
 

 

  

  增长点和亮点,立案1725件,起诉14件。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1421件,整改率98%。会同税务机关为一家濒临破产的企业制定分期补缴税款计划,帮助涉案企业和236名员工复工复产,追回税款1600余万元。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成功追缴2000余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办理的相关部门怠于履职致使环境污染案被评为全省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积极探索“等”外领域,针对明代长城部分点段长期裸露、墙体残损等问题,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及时整改,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
 

 

  

  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战斗力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狠抓自身建设,锻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铁军。市检察院获评2020年度全省检察机关考评优秀单位,共有26个集体、58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奖励,1名同志被评为“全省最美政法干警”。
 

 

  

  一是旗帜鲜明深化政治建设。持续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立机关党校,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主动向市委报告工作开展情况,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稳步推进新媒体建设管理。市检察院和丛台、武安、邯山3个基层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二是持之以恒抓好专业化队伍建设。巩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有序推进员额检察官动态调整及惩戒机制等改革任务。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业务实训对抗赛”,不断提升检察人员专业化办案能力。积极推动入额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共办理案件5546件,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84次。扎实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以“工学大竞赛”活动为载体,从“强硬件”“补软件”到“比数据”,持续激发争先创优工作热情。4个基层检察院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院,丛台区检察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院。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检。狠抓巡视整改,针对最高检、省检察院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220项,建立5项工作制度,逐条逐项彻底整改。成立3个巡察组对6个基层检察院和6个内设机构开展了常规巡察。从讲政治的高度组织好“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填报工作,全市检察人员共记录报告相关情况502件。积极开展全市检察系统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3次,查处违纪干警12人。
 

 

  

  我们认真落实人大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面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及时通报工作并听取意见建议。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331件。真诚尊重、依法维护律师执业权利,采取“异地阅卷”等措施保证律师行使诉讼权利。深入推进公开听证制度,邀请各界人士参加公开听证案件434件,当事人同意检察机关处理意见431件,让司法更阳光。
  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九届十次全会各项部署,为邯郸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一是更加主动服务大局,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围绕全市重点工作,精准对接司法需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力度,更好服务于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二是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全面提升平安邯郸建设水平。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惩治和预防经济金融领域犯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防止黑恶犯罪再度滋生。持续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做实检察建议,不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三是强化法律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持续更新检察监督理念,不断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全面贯彻落实《民法典》,强化精准监督,扎实开展打击虚假诉讼、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专项活动。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探索,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助手。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抓实做优检察官业绩考评。增强业务培训实效,大力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坚持“严”的主基调,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