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复兴区: 严格规范发热门诊管理

发布时间:2021-01-25
  (邯郸日报记者崔桂敏)发热门诊作为重大疫病救治的前沿阵地,是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支点。对此,复兴区在对发热门诊的管理上,坚持闭环式管理、一站式服务、保姆式诊治、战役式防护,确保“不漏报、错报一个病人,不感染一名医务工作人员”。
    据了解,该区依据全区居民的整体布局和医疗设施条件,共设立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复兴院区、岭北医院、邯矿总医院3家定点发热门诊。为实现“闭环式”管理,各发热门诊严格按照传染病诊疗要求,对定点发热门诊的基础设施和硬件条件进行改造,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即: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医务人员通道、病人通道。医院设置了候诊区、一对一诊室和隔离留观室,实现发热人员与其他就诊人员的硬隔离,避免交叉感染。
  为了给发热病人搞好服务,该区要求定点医院要坚持首诊负责制,决不允许推诿、搪塞病患。在此基础上,该区对各发热门诊作出硬性要求,对每个发热病人必须首先进行详细的流行病学资料收集及认真检查,根据流行病学资料、症状和体征、实验室检查和肺部影像学检查综合判断进行临床诊断,避免漏诊。同时,各定点医院严格疫情报告制度,一旦出现可疑病人,在第一时间内进行隔离观察、治疗(一人一室),并立即向医务科和疾控中心报告。对于进入医院就诊人员及陪同人员,复兴区要求各门诊要对其全部进行测温、验码、询问相关流行病学史、登记相关信息的预检分诊和核酸标本采样后,安排专人沿专用通道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定点医院要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和24小时接诊制,严禁拒诊中高风险地区返区和红黄码的发热人员,落实发热人员的诊疗、收治、转运等全流程预防管理,对留观人员实行单人单间,杜绝发热人员未经同意私自出走和转院。
  为确保“不感染一名医务工作人员”,该区一方面积极做好诊疗前后的内外环境、诊疗设备和物品的消毒工作,配备手卫生设施、快速手消毒剂等,严格执行“一室一患一消毒”,针对功能科、CT放射科等医技检查科室严格落实“一人一室一诊”,检查完毕严格实施终末消毒。同时,采用专用收集装置收集废弃口罩、手套、耗材等医疗废弃物,并按照规范安全转运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