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打造协同联动的“智慧中枢” —走进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峰峰篇

发布时间:2020-11-19

 

  

  □邯郸日报记者 刘敏
  城管无死角,哪里出现问题,都可以精准定位、快速解决;环保全覆盖,哪个区域有污染,预警指令就会迅速下达;乘车坐公交、到医院看病,带一部手机将能全部搞定……这样高效便捷的智慧生活,正逐渐成为峰峰矿区的常态。
  “把实现‘千里眼、顺风耳、无缝隙、全覆盖’作为基本要求,围绕‘监控、指挥、交办、反馈、总结’5大事项处置闭环流程,统筹谋划、整体推进,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为峰峰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在智慧峰峰项目建设伊始,区委书记陈珍礼就指明了方向。日前,峰峰矿区入选河北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将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不断提高民生服务和城市管理水平。
    
    打破壁垒信息数据联起来
  作为一个工农交叉、城乡交错的资源型老工矿区,峰峰矿区为何能脱颖而出,成为省首批智慧城市试点?这得益于峰峰跨域式转型升级。峰峰把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作为经济社会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前沿技术,唤醒“沉睡的数据”,架构“城市大脑”,为现代城市治理、社会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想要打破原有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并非易事。峰峰矿区从组织架构和技术环节双向突破。一方面,实施一体化组织领导体系,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区政府办公室、发展改革、科技工信、生态环境、城市管理、自然资源、行政审批等25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峰峰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立强有力的统筹协调机制,打造“智慧中枢”,建设由云数据中心和综合指挥中心组成的“智慧峰峰”项目体系。另一方面,成立峰开智慧网格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专业队伍人员,解决技术难题,突破“信息孤岛”瓶颈。
  据了解,智慧峰峰项目2019年底完成初期建设并投入运营使用,建设起云数据、综合指挥、民生服务、产业研发“四大中心”,搭建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治理、数字产业“五大平台”,对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实现了“精准化、网格化、全覆盖”。
  智慧赋能城市管理更精细
  近日,峰峰矿区滏阳路片区网格员刘朋巡查时发现有私家车乱停乱放,通过智慧峰峰平台拍照上报到综合指挥中心。城管专席接线员李娜核查案件后,将信息一键下达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迅速赶至现场处理。15分钟后,指挥中心实时画面显示治理完成,信息被上报至指挥中心值班长申霞处比对结案。
  以上是智慧峰峰平台一项功能的应用过程。该平台通过公安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对违规占道经营行
  为的监管;对车辆位置、拥堵点位等交通数据信息的采集;接入涉气企业空气质量微站,可24小时监控涉气企业及周边区域污染状况;在疫情防控期间,对道路、卡口、超市等地开展防控工作提供有效服务。
  目前,智慧峰峰平台在全区实行五级化网格相关划分,对应网格设置网格长,实现网格管理全覆盖、全区监管统一化;融合视频资源3500余路和180余项有效数据,整合13个相关业务部门联合办公,为28家单位提供数据和视频共享服务。今年以来,智慧峰峰平台事项处置达15000余件。
  精准服务惠企便民有温度
  峰峰还从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和政府急需解决的事情入手,探索直达基层、直达企业、直达群众的应用场景,将“智慧服务”变为峰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帮手。
  区长孙亚鹍说:“智慧城市建设就是要主动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为企业、群众提供服务,让市民可以更好地感受城市温度、让企业更快更好地实现‘两化’融合。同时不断强化平台的运用实效,助力区域治理效能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智慧医疗让群众更方便。前不久,家住矿区春光园小区的王女士前往市第四医院做检查,在收费窗口出示手机付款码,一秒钟就完成了缴费。针对患者候诊、缴费排队
  时间长的问题,该院将窗口服务引向自助终端服务,开通微信、支付宝支付功能,使患者在门诊、住院收费窗口缴费更快捷。
  智慧政务让群众办事创业更顺畅。如今,在矿区行政审批局办理营业执照,办照流程完成的同时,系统会自动生成相应的电子营业执照。企业开户者可以用手机下载电子版使用,其效用与纸质版营业执照相同。
  在峰峰一中,设备齐全的智能录播室满足了教师同步网络直播课堂和学生在线回看,智慧教育技术的运用提升了老师的教学效能和学生的学习效率。
  智能数字化也正为工业企业开辟着新的道路。在峰峰正源煤炭洗选有限公司的数控中心,董事长张国防介绍了该厂数字化集控系统升级改造工作情况:工作人员对工厂进行“无死角”网络实时监控,一旦发现车间环保指数接近超标,全干雾喷淋迅速开启实施降尘,电脑数据很快恢复正常。在峰峰,像这样的数字化企业正在逐渐增多,他们把更加智能化、信息化和现代化的科技因素运用到企业生产运营中,通过数字化改革使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昔日粗放型管理的峰峰矿区,如今正以极大热情投入到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之中,倾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样板,让服务更高效、治理更精细、产业更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