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创业梦,从这里起航 ——峰峰创客空间搭建创业孵化平台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18

  (邯郸日报记者冀晋萌

 

 

  

  “2020年9月5日,拿到了我小店的钥匙;9月11日,开始装修动工;10月26日,小店试营业,好多业内大咖和领导来参观指导;11月9日,我开张啦!从昨晚就开始接到订单……”刚毕业没多久的峰峰女孩赵同琦每天都认真地写下自己的“创业日记”。在峰峰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基地,赵同琦拥有一间一百多平方米的店面,她将其打造成了一个磁州窑家居馆,展示销售可供日常使用的磁州窑周边文创产品。
 

 

  

  从2016年初规划,到2016年8月首批项目入驻、试运营;从2017年4月被峰峰矿区人社局、财政局认定为区级创业孵化基地,到荣膺省级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京冀青年协同创新创业云平台、省巾帼巧手脱贫示范基地、省级众创空间、省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省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省文化和旅游产业优秀创业平台、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河北创业大学……短短四年多时间,峰峰创客空间以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优良的环境,迅速成为追逐磁州窑“非遗”脚步
  的初始创业者,特别是像赵同琦一样的年轻人的创业首选之地,越来越多的创业梦想在这里扬帆起航。
  倾全力打造“创业者之家”
  让95后小伙儿赵英杰没想到的是,创业可以如此便捷。2019年大学刚毕业,赵英杰就开始谋划创业。得知峰峰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基地对外招募项目,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提交了厂房申请,专门用来生产自己的专利产品——柔性瓷釉。“申请很快就通过了,”赵英杰笑着说,“一年多来,我不用为房租、水电费这些事烦心,不仅节省下一笔创业经费,更可以一心一意创业!”如今,他和爷爷一同研发的几种柔性瓷釉因具有防腐蚀、防锈、防冻、耐磨等特点,已引起多家企业关注,一经试用符合要求将开展深度合作。
  近年来,峰峰矿区按照市委、市政府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的相关工作要求,以及区委、区政府打造创新创业聚集区统一部署,以该区传统优势产业磁州窑陶瓷为切入点,利用原彭城镇政府办公楼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孵化服务平台——峰峰创客空间。创客空间认定面积4283.39平方米,可入住创业实体100户,主要以培育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毕业三年内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者、返乡创业人员、下岗失业退役军人等为服务对象,为创业者提供经营所需场地和低成本的创业环境,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提供创业指导、政策咨询、项目评估、跟踪管理等专业化服务。
  截至目前,已入驻企业100户,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40户,三年累计孵化创业182户,带动就业人员840余人,经营收入共计4000余万元。
  扶持政策解除创业后顾之忧
  “在创业政策的扶持和帮助下,我们创业者和创客空间一起成长起来。”80后创业者孟繁甲边指导徒弟们制作瓷器边说,入驻峰峰创客空间之后,他的事业有了很大起色,去年还成功
  创立了自己的文化传播公司。在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举办期间,由他设计的磁州窑瓷器“桌上山水”等作品入选为大会的伴手礼,他本人也在行业内渐渐有了名气。
  峰峰矿区人社局就业局二级主任科员张耀军认为,走进峰峰创客空间的创业者和小微企业就像一棵棵树苗,各种扶持政策犹如阳光雨露,滋润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按照《峰峰矿区创业孵化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峰峰创客空间按照入驻孵化基地创业实体户数,给予运营管理单位3年的管理服务、场地租赁、电费、采暖费补贴。创客空间运营管理单位河北众拓众创空间有限公司除前期投资450多万元对基地改建后,正式运营以来继续投入资金对基地进行提质升级,相继投资230万元提升基地软硬件建设,几年来累计投入资金680万元。
  今年,该基地再次获得国家及备案众创空间、河北创业大学等荣誉称号,为峰峰矿区及全市的“双创双服”及“三创四建”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持续发力助推创业健康发展周六上午,是位于峰峰创客空间对面的磁州窑陶瓷小镇最热闹的时候——每周一次的“创客大集”在这里举行,大集上汇集了创客空间创业者以及磁州窑陶瓷创业创新人员的各类作品,吸引了来自该区乃至邯郸和周边地市的陶瓷爱好者们前来“淘宝”。
  置身古色古香的陶瓷小镇,游客们很难想到其前身是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国营邯郸市第七陶瓷厂,停产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这里只是一
  片闲置的废旧厂房。“‘非遗’创业者要实现更长远的发展,就需要更大的空间和更完善的服务平台。”河北众拓众创空间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敬坤说。为此,该公司依托丰富的磁州窑文化底蕴,着手将其打造成集研学、旅游、陶瓷工艺品展、电商运营等为一体的陶瓷集散中心。随后,又整合已建成的创客空间、商业街区和陶瓷俱乐部停车场等资产,构建起融文化旅游、历史街区、创意研发、陶瓷体验、产学研发、网红经济、特色餐饮、小吃一条街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磁州窑艺术街区。此外,创客空间还通过组织磁州窑大师(窑口)助推峰峰创客空间发展座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申报座谈会、曼督山咖啡与陶瓷创客项目对接等一系列活动,助推入驻企业有序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峰峰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基地因创业而生,与创业同行,一批批怀揣梦想、激扬青春的“非遗”创业族正在这片热土上大展拳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