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孟少精:全身心投入展园建设

发布时间:2020-09-14

 

  

  □邯郸日报记者 孙秀群
  历时5个多月的时间,衡水园的工程建设全部完成,施工速度领跑全园。衡水园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绿植面积约37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991平方米,园内园建部分包含景墙、三甲门、六艺小品、劝学廊、卓越亭、涵碧泉、拱桥、水系、景石驳岸、园路广场铺装等。如此大的工程量和复杂工艺,率先完成建园工程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
  看着渐渐落成的展园,项目负责人孟少精的心中既有感慨又有自豪。5个多月里他和他的工程队付出了多少努力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进入6月份,衡水市园林中心提出要求:施工进度必须要再加快,要不折不扣地按时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接到新的要求后,我和工程队的工人们,精心制定提速计划,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启动了白+黑模式,加班加点成为常态,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前提下,为了施工进度,大家都拿出了一股拼劲。”谈起这几个月的工作场景,孟少精仍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在追赶施工进度期间,困难重重,“拦路虎”一个接一个,但孟少精和他的工程队顶住了压力,顶着困难往前冲。
  劝学廊是衡水展园的主体建筑,也是体量最大的建筑,而且该建筑全部要用青砖砌筑而成,施工工艺复杂,施工难度可想而知。劝学廊位于展园的现代教育景区,四周打造水景观,体现了衡水现代教育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中心用青砖砌筑五根造型柱,上面分别拼有“德智体美劳”五个大字,体现现代“五好”培养理念,充分表达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就是这样一个体现现代教育的劝学廊,从基础到垫层,从支模到浇筑,从青砖砌筑到砂浆勾缝,孟少精发扬工匠精神,对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精益求精,复杂的工序一道又一道,困难一个一个被排除。经过近3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全部高质量完成。
  古代教育中要求学生掌握“礼、乐、射、御、书、数”六种技能,在展园内的古代六艺景区,相对应这六种技能的建筑小品有:杏坛、乐凳、射墙、射框、马车、兀墙、数墙、互动景墙。其中,施工难度最大的小品就是对应“御”的马车,该小品设计全部用青砖砌筑而成,而且游人可以坐到马车上,亲身体验驾驭马车的感觉。砌筑时,既要考虑马车的大小,又要考虑马车的整体效果。孟少精带领工人们按照施工图纸,一点一点推敲、打磨、砌筑,反反复复,不合格就推倒重来。特别是到了关键节点,他们顾不得休息,顾不上喝水,顶着炎炎烈日,汗流浃背地在努力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凹凸有致、活灵活现的马车青砖砌筑工作圆满完成。
  “园博会马上开幕,我们一定精雕细琢做好工程细节提升,争取在开园时以最佳形象喜迎八方来宾,展现衡水新形象。”孟少精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