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市公安局:共建文明秩序点亮文明道路

发布时间:2020-09-04

  (邯报融媒体记者刘圆圆)今年端午节这天,家住小河路一号院的朱文宾家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这些客人是市交巡警支队丛台三大队友谊商厦警务站站长程跃峰和警务站的民警们。

   他们的到来,为这个特殊的家庭带来了希望。50岁的朱文宾和妻子都有肢体残疾,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生活中很多琐事或外出采购都无法亲自料理,但程跃峰和民警们的到来,却让朱文宾打消了心头的忧虑。
  他们的相识和结合,源于市交巡警支队强力推进的“两进三开展”工作部署。
  今年以来,为提升交巡警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突出治安巡控和交通管理两大主业,该支队进一步延伸巡防触角,拓展工作范围,创新工作机制,深入推动进社区、进单位,持续开展巡逻防范、法律宣传、便民服务,提升主城区社会面整体防控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友谊商厦警务站的民警们走进小河路一号院,高兴的不仅仅是朱文宾一家人。“他们还在小区门口设立交巡警驻警点,每天晚上都有民警驻守,并指导建立居民自治巡逻小队,打造全时域全空间的巡逻防范态势。他们的到来,顿时提高了小区居民的安全感。”丛台区中华街道东门外社区支部书记张利英说。
   记者了解到,友谊商厦警务站成立于2019年9月6日,负责片区是古都核心区,串城街、回车巷、慈禧行宫等历史文化建筑都位于辖区内,老旧小区多、人员密集、商业繁荣,社情复杂,道路狭窄,经常出现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情况,给辖区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土山前街曾是一个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停放比较严重的路段。程跃峰和民警们了解情况后,采取措施进行治理,最终在此路段划设了50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解决了这段路常年堵塞的顽疾。
  警务站的民警们还在社区大力开展交通法制宣传。记者在赵都商场家属院看到,小区墙壁上悬挂着“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常识等。在他们的努力宣传下,今年7月底,沁河社区被市交巡警支队评为“零酒驾”示范社区。
  据了解,城区警务站主要负责巡控盘查、接警处警、反恐处突、交通管理、接受求助、法制宣传、窗口服务等职责。通过程跃峰和十余名民警近一年的治理,如今辖区道路更加畅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群防群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我市主城区内,像这样的警务站还有十一个。这些警务站的民警和辅警们,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控发案、保畅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职责和使命。
  今年以来,市交巡警支队集中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在滏东大街与联纺路交叉口迎宾岗,开展“四个一”管理办法。所谓“四个一”,就是第一个闯红灯的行人、第一个越线的非机动车、第一个不服从管理的人员、第一个不主动让行的驾驶员。
  “针对这些现象,我们严抓严管第一名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人,以警示其他交通参与者能够遵章守法,文明出行。”市交巡警支队渚河大队女子中队副中队长王蒙蒙对记者说,这个管理办法实施后,不但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也让违规人员重新学习了交通法律法规,增强文明出行的意识。
  文明交通是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违法乱停都是城市交通管理的“顽疾”。在联纺路东柳大街至滏东大街路段,记者看到道路两旁没有一辆违规停放的车辆,“这样良好的状况,源于市交巡警支队丛台二大队采取的现场劝离、违停贴单、拖移三种方式相结合的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措施。”该大队支部委员石拥军说,民警加强了对辖区道路巡逻力度,利用巡逻车、摩托进行违停治理,对其他轻微交通违法行为采取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方式。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交巡警支队重点对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逆行、不各行其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阻、教育。目前迎检岗交通路口守法率已达到92.6%以上。红绿灯下讲文明,斑马线上知荣辱。整治交通陋习,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质,提升城市交通文明指数,还需要每一位市民参与其中,共筑文明、平安、畅通、和谐的邯郸交通秩序。